汪勇:上市绝非唯一出路 保障住房或成新契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郑薇  2008-03-29 19:50

3月29日,“200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拉开帷幕,同时还召开了“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峰会上,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大的房地产企业巨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百强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房天下记者时间对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汪勇进行了采访。


与去年相比百强企业规模扩大 风险升级

记者:请您给我们讲一下今年和去年两年百强有什么变化,今年的市场环境和去年有很大的变化,什么样的房地产企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汪勇:今年百强企业的几个变化,一个就是它的扩张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主要体现在它的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百强企业平均的资产规模都超过了一百亿,土地储备也有大规模的增长,积极扩张的企业土地储备超过一千万平方米。

汪勇:另一个方面,它的业绩增长幅度也是大的,和去年比保持一个持续的大幅的增长幅度,整个平均的销售额提升了65%,这个幅度是大的。这些扩张企业平均的销售额都超过了一百亿,像万科突破了500亿,资源在不断的向这些大的企业集中。第三方面,企业在共同扩张的同时风险也在不断的加大,这个风险体现在资产负债的风险,比如有32家企业负债率超过75%,同时也有政策面的风险,在货币继续从紧这么一个大的环境下,应该说对房地产的资金链要求是高的。

面对严峻形势 上市不是出路

记者:今年房地产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缓解这些来自市场的压力呢?

汪勇:拓展融资渠道,百强企业要积极的从多种方式来拓展,比如上市、公开发行、定向征发、发行债券、私募基金,以及选择不同的战略合作伙伴来缓解资金链在货币紧缩的情况下顺畅的问题。

记者:我们也了解到有很多企业都是需要通过IPO达到更好的融资效果,您认为今年是一个适合上市的年份吗?

汪勇:今年可能稍微困难一些,我们最近看到恒大上市出现了问题,这跟宏观环境有关系,但是我们扩大融资渠道不仅是IPO,其他的很多方面都可以。

今年中小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

记者:今年对于房地产中小企业来说,形势严峻,你认为今年会不会是他们出局的一年?

汪勇:今年应该说对这些中小企业压力是很大的,今年对这些的企业应该是一个机遇,我们报告里说到了资源向这些企业集中,而且差异化越来越大,我们看到前三销售额占比20%以上,万科在从去年的1%左右到今年的2.07%,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这个是大的,所以,对这些企业是抓住机会,对小企业是要密切注意外部环境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一些应变的策略。

保障性住房为上市企业提供发展新契机

记者:您对已经上市企业有什么建议吗,您认为他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拓展自己的企业呢?

汪勇:上市企业的话,我们看到它要利用自己的,既要搞好企业内部的管理,也要注重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要顺应政府的倡导,到保障性住房中来。我们看到一些大城市它的保障性住房的比例是蛮高的,北京超过40%,上海20%,天津也是百分之三四十的比例,这块对市场的影响蛮大的,我们百强企业应该站的更高更远一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企业的品牌都有很好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