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才:中小房企联合是趋势 触手伸向二三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朱晶晶   2008-03-29 22:24

3月29日,“200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拉开帷幕,同时还召开了“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峰会上,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大的房地产企业巨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百强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房天下记者时间对青岛百通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立才进行了采访。


记者:方总,您好,首先恭祝贵公司获得这次百强称号,您能谈谈参加今天百强企业峰会的感受吗?

方立才:今年我们是次进入百强名单,我们是从当初的一家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慢慢发展起来的。结合我们的现状,我今天的感受就是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如果能够互相联合起来去做,同样可以进行做专业化的市场运作,同样能够做大做强做精。

记者:现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受到青睐,许多一线城市的的房企也开始吧触手更多的伸向二三线城市,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方立才:这个其实也很正常,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区域性就明显,目前二三线城市这是相对一线城市来说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而且也正处在一个上升的阶段上,不会感觉到太多的所谓拐点以及市场风险,作为一种上的避险,或者从上考虑,许多大型的房地产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是必然之举。

记者:作为本土企业,您觉得应该如何来应对这种状况呢?

方立才:这的确是许多二三线城市的本土产企业需要面对和考虑的问题,大型的房地产公司都会有成熟的产品运作经验,有好的人才管理水平,他们资金实力也强大,它如果过来和你竞争二三线城市的住宅市场,的确会使中小型房企受到一些挤压。但是我觉得这并不可怕,因为不同的企业它在市场选择上会有所偏重,你可以在市场的细分上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的,避开和大型企业的直接竞争。譬如大型房企进入二三线城市会做些相对比较的项目,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发挥当地的地缘,去做一些适合普通大众的项目,包括目前国家正在倡导的保障性住房,而且从现金流的角度来考虑,这也是好的选择。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这算不算也是一种必然措施或者发展方向呢?

方立才:我觉得目前来说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发展方向,很多企业都想上市,或者想引入者、私募基金、进行国外资本对接,但我觉得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怎么生存下来,然后再做大。因为能够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小型房企还是少的。国内目前有将近600家房地产企业,这里面可能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中小型企业,他们要怎么办?现实的做法是联合起来,把资源放在一起来做,这样才能和大型房企业竞争。

记者:刚才峰会上很多,包括一些房地产企业,比如郑州的关总他也提到了关于上市问题,并且很遗憾没有赶上上市,那您觉得上市对中小房地产企业有多大好处?

方立才:上市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并不是大家想上市就可以上市,市场对一个上市公司应该具备的条件有严格的要求,我们很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并不真正具备一个上市公司的资格要求,我们可以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上市不是我们的目的。企业还是需要靠自己的实力,靠自己的水平发展壮大,上市只是可能会加快这个过程,但这不是企业发展的目的。对于一些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如果有上市的想法,可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去做。资本市场还是比较支持规范、的房地产公司做强做大的。我相信经过三五年的发展,这样的机会会有很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