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生:追求差异化资源整合能力是代理业趋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3-29 23:00


上海普润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王德生

大家好!荣幸再一次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企业的体会。去年我在这里谈的是做企业不外乎是资源、模式、内容,这实际上是作为代理公司从做项目到做公司的转换过程认识。每次来都很有体会,刚才华燕谈的复合,在这之前秦刚谈的是代理公司的三个能力,我觉得很有启发。作为代理公司发展确实有阶段性,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最重要、最基础的应该是差异化资源的整合能力,这是比较基础的阶段,我们对此有体会。

整合能力包括内部和外部的,实际上房地产代理公司很多是从做项目开始,也因此形成了惯性思维、思维定式。面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市场的竞争,作为代理企业要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严重的问题。

我们结合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有这样的考虑,企业要发展、要增长无非是两块。一块是技术进步,一个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这里的技术进步实际就是创新,它包含了观念的创新、管理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也包含了营销代理方法的创新、做法的创新,包括产品的创新等等。更重要的是技术进步实际是企业的内功,只有有了这一块,你才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没有这一块,即使偶然碰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荒废。我们普润公司从04年开始组建启航,04年1月开始启航,3月调控,我们戏称是逆风启航。06年是发展,07年应该说是较大的发展,我们叫跨越。这一切我们自己的体会都是说,这几年的拉动力就是创新,这包含着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模式优化等等。

所谓的观念创新,它实际是整个模式优化、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进步等等的先导,观念不创新你就很难想到管理革新,所谓观念创新包含了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包含了对传统习惯业务做法的认识,包含了对我们传统、管理或者说后勤部门的认识,以及价值评判标准的认识。比如在05年调控的时候,当时我们每个项目最容易说的是市场不好,或者资源不够,或者员工不行。我们当时提出来,不抱怨市场,不抱怨领导,不抱怨下属,这是我们公司的天条。开会的时候不需说市场不好,这已经知道了。你不想理由、不找推托,大剩下的就是找方法。同样,05年调控也促使了我们对传统代理做法的变革,比方说当时我们说的一二手联动,我们整合营销有具体案例,取得好的效果,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成为了具体业务做法的习惯。

代理公司最容易的就是重规模轻实效,做销售任务的完成,这实际就是做业务的思维方式。所以改变重规模轻实效这样的思想方式,包括一个评判标准,这实际从做项目开始向做企业转换。在管理方面,包括后台部门的支持,我们经过了几个阶段,最初一切为业务为主,我们甚至说到,举个例子,热水瓶倒了,你业务人员跨过去不会管你,这是人员的事情,部门积极服务。这是当时公司的一个特色,很多其他公司过来的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公司的。但是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强调,的职能由服务项管理转型,要规范,管理也是服务。实际我们从更高的层面理解,就是对业务各个环节给予最充分的支持,支持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业务环节得以公司水平的体现。这些就是观念创新。

管理创新是企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关键,它包含了目标创新,理论管理型向目标管理型转型,由粗放型管理向精密性管理,组织架构的匹配以及流程再造、机制优化等等,普润公司这几年中分别经过了规范管理年、全年预算管理年和目标管理年,逐步改变了代理企业普遍存在着重规模轻实销重销售轻利润的现象。由此我们得以在模式上,随着整个市场的发展,竞争格局的激烈,我们模式逐渐优化来应对市场的竞争。

同样也激发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内在动力,在原来基础上拓展新的产品业务以及新的业务部门,下一步我们将在集团板块内进一步整合有一手代理、二手中介、网络信息,包括大家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拉长产业链,由单一代理转化成综合服务。这是我的具体体会,谢谢大家!

标签:代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