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上市公司转行房产 双重压力迫使房企借壳忙

新快报  2008-05-16 11:18

5月13日,S武石油(000668)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的重大资产置换方案。重组后,公司将成为北京盛世达公司旗下荣丰地产的上市平台,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油品经营变为房地产。至此,5月以来的短短两周内,已经有10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注入房地产资产或被房地产公司借壳。平安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细辉认为,房企之所以近期密集谋求上市,与央行紧缩政策有关,融资是其根本目的。

曲线上市愈演愈烈

证监会有关官员日前曾表示,对募集资金用于囤积土地、房源或用于购买开发用地等的IPO,将不予核准。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公司IPO在2007年造就的辉煌,未来可能难以再现。因此,房地产公司曲线上市的资本动作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周时间里,已经有10家上市公司宣布要注入房地产资产。

4月29日,白猫股份(600633)公告称新洲集团将下属房地产公司股权与白猫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白猫股份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4月30日,停牌一年多的SST亚华(000918)宣布重组方案,浙商集团等公司将向SST亚华注入大约价值4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资产;5月5日,宁波富达(600724)宣布大股东将向该公司注入超过8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资产,*ST耀华(600716)宣布重组方凤凰集团将注入15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6日,ST天桥(600657)宣布信达拟注入4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7日,180亿元地产资产注入中关村(000931);5月8日,天保控股向天保基建(000965)注入约2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12日,四家地产公司价值10.7亿元的股权注入阳光发展(000671);5月13日,ST重实(000736)定向增发收购中住地产等公司共12.69亿元房地产资产。

谋再融资解资金瓶颈

平安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细辉认为,房企之所以近期密集谋求上市,融资是其根本目的。他表示,房地产行业近期销售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导致房地产公司的应收账款降低;此外,银行逐渐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通过银行这种间接的融资方式受到限制,更加大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压力。因此,很多房地产公司都希望上市以后可以通过再融资来解决房地产业务的融资难问题。

“前期的并没有换来销售业绩的明显增长,银行的紧缩政策还在逐步增强,房地产公司只能把眼光投在股权融资上。”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银根紧缩的政策导向使得股权融资也越来越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