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调整 巨资"力撬"国内需求

新华网  2008-11-10 08:12

【热点专题:政府全面救市 买房首付降至20%

相关新闻: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4万亿

在金融危机日趋严峻、我国经济遭受冲击日益显现的背景下,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安排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推荐阅读:建设部或继续出台救市方案 新方案"箭在弦上"

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涉及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9日公布的这十大举措力度大,出手快,发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烈政策信号。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张立群说,以为例,中国去年的固定资产总规模为13.7万亿元,而这次新安排的扩大内需规模到2010年底仅两年多时间内达4万亿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综合各方判断看,这次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不利影响大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前外需减弱,一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下滑,内需不振,如果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中国经济存在下滑的风险。此时重新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规模启动国内需求,是应时之需、必要之策。【推荐阅读:北京发改委官员称楼市救市配套政策仍在酝酿

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使财政政策在启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更直接、更有效的作用。这一政策曾在1998年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内遭遇特大洪灾等冲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2005年,鉴于国内社会明显加快,经济活力充沛,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7年后正式退场,转为稳健的财政政策。

下一篇:新政利好预期变现实 京10月房产个贷反降2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