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银行提公积金“限号” 媒体:为何老变味?

羊城晚报  2009-02-11 14:22

[摘要] 自去年12月广州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新规以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平添诸多不便。近日,市民更遇窝心事———有银行对提公积金“限号”,一天仅限50人提取,这对要提公积金的市民来说,真似雪上加霜了。

自去年12月广州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新规以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平添诸多不便。近日,市民更遇窝心事———有银行对提公积金“限号”,一天仅限50人提取,这对要提公积金的市民来说,真似雪上加霜了。(2月10日《羊城晚报》)

公积金本是国家为居民的住房保障而设,虽有一定强制性,但就本质而言,它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带有福利性质的专款专用资金。就是说,公积金之设立,无论出发点还是目的都是为民谋福祉,但是,在羊城百姓眼里,这么一件普惠大众的“民生工程”如今却变了味儿!明明是百姓自己的钱,但每次提取时,都要拿贷款合同、房产证等重要权证左审右审,少一样都不行,好像把提公积金的人当贼似地防,眼下可好,银行又来设门槛。小民百姓跟单位请个假不易,可到了银行,排了半天队,不是这证件缺了就是那个什么合同没带,结果,一天时间搭进去,事也没办成。或者背了一堆证件去了,银行却又说,今天没号了,哪个人遇到这种窝火事不骂娘?

有关部门会说,这般严格管理,是为了规范,防范风险。不错,但凡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尤其是在“钱”的问题上,规范些、严格些总没错,但是,既然事关芸芸百姓,任何所谓的规范等等,都不能以劳民烦民,增添百姓负担为代价!更何况,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诸如公积金非专款专用等风险,完全可透过有关职能部门与银行间的资源共享来规避,且可信度更强,操作更便利,为何放着科学先进的手段不用,却偏偏要去折腾百姓呢?

银行“限号”,说到底仍是公积金新规实施后的连锁反应。为何原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不需限号,而实施新规后,却要限号呢?显然,公积金提取新规客观上增添了银行的审核程序及时间成本,降低了效率,所以,当资源设置暂未跟上之前,限号亦是无奈之举。

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当初推出时,舆论便指其不妥及劳民,但却未见丝毫改进。如今,事实已证明:就这么一项小小的规定,不仅银行不便,市民烦累,更失民心,可谓众矢之的,这样有着明显纰漏的规定,还要实施到何时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