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学聚会黄山 热议化解城投风险之道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1-07 10:20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及地方包括审计署,发改委等在内的一批委办局,针对城投公司的风险进行了集中调研。城投风险背后是政府的投融资风险,迪拜事件之后,政府风险问题更加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及地方包括审计署,发改委等在内的一批委办局,针对城投公司的风险进行了集中调研。城投风险背后是政府的投融资风险,迪拜事件之后,政府风险问题更加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会议现场

黄山经验

早在2008年上半年,黄山市城投公司就主动提出“如何经营好城市资源、化解城投风险”的命题。

这个命题的提出,得到了北京大岳咨询公司的积极响应,双方通过一年的合作,编制完成了黄山城区基础设施的投融资规划。这个规划的完成,打开了城投公司探索通过投融资规划的手段,提高城市经营的价值,化解城投风险的大门。

2009年12月27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持的《黄山城区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规划(2009~2014)》成果鉴定会落下了帷幕。参加鉴定会的有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陈光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曾力生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公共管理黄攸立主任,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钱星,深圳规划设计院王陈平副总规划师,中国土地政策研究曲卫东副主任,中铁四局淮南公司苏中友总经理。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和业务总监李伟应邀参加了鉴定会。

会上,黄山城投的董事长刘 全面介绍了投融资规划编制室一年来的工作,并就为什么要编制投融资规划,投融资规划编制工作是如何组织的,在编制投融资规划过程中克服了哪些障碍等问题向委员会做了介绍。大岳公司的项目经理徐亮代表规划编制办向组汇报了投融资规划编制的技术方案。汇报完成后,组针对投融资规划成果结论、编制方法,投融资规划与其他规划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组在听取了黄山市政府各部门与会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专业,从技术可行性、方法普适性、方案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对规划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保证规划落地

组组长陈光亚理理事长一直关注系统工程方法在城市建设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并多次组织学者,研讨城市建设管理投融资问题,试图探索通过资金调控的手段,寻找破解城市建设管理这一复杂问题的钥匙。陈理事长对黄山投融资规划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现在上热炒中国模式,中国模式的特点是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政府和市场结合点在哪里,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通过参加黄山投融资规划的鉴定会,我个人感觉,政府和市场的结合点在城投。城投公司能够把市场和政府的职责分别清楚,为市场的介入一个城市打造好的环境,这是一个城市科学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模式能够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的关键。

黄攸立主任不仅是中国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的主任,更曾在黄山任职过两年副市长,对黄山充满了感情。黄主任在听完规划编制室的汇报后,谈了自己的体会:黄山市这次编制投融资规划,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工作有序,方法得当,主管副市长亲自挂帅,各主要委办局组成了专门的班子并各司其职,规划编制的组织实施井井有条,这是黄山市在政府公共管理方面的一些有益的尝试,是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引入系统工程方法的一种创新,也是政府在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的一次有价值的探索。

曲卫东教授是土地和房地产方面的,他认为,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的落实是个大问题,黄山市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是值得其他城投公司借鉴的。城投风险表面上是资金风险,实质上是土地价值的实现风险,是城市价值能否实现的风险,只有站在这样的角度看待城投的风险,才更客观、更深入。当然,城市价值的实现,不是简单的地价提高和房价提升的问题,如果单纯把房价提升当做提升城市价值的手段,那是很危险的。曲教授认为,城投公司肩负着城市化的使命,中国会走出什么样的城市化道路,也许城投公司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苏中友是中铁四局在淮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公司的总经理,在淮南山南新区打拼了四年,在这四年里,苏总全面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的决策与实践,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所引发的诸多问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得淮南山南新区按计划实现了阶段性开发目标,并使企业自身在各种财务指标上达到了投融资规划的基本预期。在谈到投融资规划如何化解城市风险问题时,苏总从人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投融资规划把一个城市开发过程中政府和人的角色刻画得很清楚,把政府如何履约、如何兑现自己的承诺都进行了科学的安排,把人在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进行了明确,这样极大地降低了人的风险,人的介入又进一步降低了城市开发建设的不确定性,使得一个城市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苏总说,防范一个城市的金融风险,关键在于让其信用不断增强,让信用的链条不断裂,这是最重要的。

王陈平是规划,他认为,投融资规划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用投融资的办法解决规划的落实问题,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就规划谈规划的落实是没有意义的,从投融资角度探讨规划的落实问题,切中了规划落实的要害。曾力生研究员、开行的钱星也就自己的业务专长发表了看法。

指出,规划成果好坏,关键在于实施者。作为投融资规划实施的主体单位,黄山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全程参加了会议,对会议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如何实施成果进行了科学周密的安排。


标签:城投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