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完善现行制度 杜绝违法强拆

新华网  2010-03-12 20:19

[摘要] “这几年来,全国范围发生了多起暴力拆迁事件,社会反响强烈。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矛盾,造成不稳定因素。”12日下午,全国代表、工商银行(4.86,-0.04,-0.82%)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在审议两院报告时,语气沉重地说。

“这几年来,范围发生了多起暴力拆迁事件,社会反响强烈。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矛盾,造成不稳定因素。”12日下午,代表、工商银行(4.86,-0.04,-0.82%)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在审议两院报告时,语气沉重地说。

她的话题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一些代表认为,尤其是一些地方存在暴力“强拆”和违法“强拆”,在进行过程中最容易酿成群众流泪甚至流血事件,应该在现行制度上加以完善,保证征地拆迁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沿着法制的轨道运行,尽可能减少“强拆”,并杜绝违法“强拆”。

今年2月,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征地拆迁等领域发生的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职务犯罪,从司法的角度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金颖颖代表建议,应当重视检察机关预防犯罪的职能并善加利用。

金颖颖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可全程跟踪监督征地拆迁工作,包括征地拆迁公示、征收土地规划、拆迁补偿评估机构的选择,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等等,以促使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同时,检察机关还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对拆迁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规操作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及时改正。

“在拆迁过程中,往往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利于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代表、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谊表示。

“对被拆迁人而言,在现府救济途径之外,还应寻求第二条救济途径,供被拆迁人选择。”金颖颖代表认为,应当从权力制衡、司法独立的角度对现行拆迁制度进行重构。在政府提供救济途径的情形下,平行建立一个有检察机关为主导的拆迁救济新途径,使私权遭到侵害的被拆迁人有自由选择救济途径的权利。这样可以避免拆迁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救济渠道而导致的被拆迁人采取极端暴力手段对抗执法的情况发生。

标签:拆迁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