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全国住宅土地出让能预防住""吗?

产业网网综合整理  2010-03-24 09:42

[摘要] 近日召开的国土资源系统视频会议上传出新规,各地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 对于国土部22日的新规,省国土厅副厅长吴震强22日下午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一旦接到通知,肯定会按照要求执行...

按照国土部新规,住宅用地恢复出让的前提条件是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公布。

近日召开的国土资源系统视频会议上传出新规,各地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 对于国土部22日的新规,省国土厅副厅长吴震强22日下午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一旦接到通知,肯定会按照要求执行。

我省的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进展怎样?吴震强表示,省厅并不会作出统一规定,而是由各市、县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拟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均正在编制2010~2012年的住房建设规划,按照政策规定,规划将向中小套型普通住宅倾斜,将使未来商品房供应结构发生改变。南京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市2010-2012年的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目前已上报市政府。

而对于暂停住宅土地出让的消息,南京市在时间作出了回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将暂停发布新的住房土地出让公告,而已经公示的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2010年第2、3号)公告还没有接到撤销的通知。按照2、3号供地公告的内容,今年3月底和4月中旬,南京市国土部门将有两场土地拍卖活动,拍卖时间均在国土部限制范围内,不过,在未接到撤销通知的前提下,这两场出让会如期举行。相关人士同时称,其后的土地供应恢复日期,肯定会在南京土地出让计划经南京市政府审批,并经国土资源部编制公布之后。

“新规的出发点很好,遏制地方政府一味以地生财的冲动,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的需求。”江苏香溢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良表示,从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来看,土地供应是政府最能调控的一个环节。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供应土地,有利于商品房的供给。然而,一旦供应断档,却可能引发市场动荡,因供不应求而抬高地价。

素有“大炮”之称的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反应则更为激烈。因为就在国土部新规出台前一天,为防止“”的产生,北京CBD中服地块出让被叫停。任志强在其微博上发出如下评论:政府市场规则的改变,影响到市场预期的稳定。如果一旦因有“”就终止土地的供给方式,只会让市场看到政府对市场的不尊重,(发出)任意歧视和土地更加奇缺的不良信息。

对于开发商的反应,某研究院南京首席代表有着同样的担忧。“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并不能解除市场对‘’的担忧,反而可能强化市场预期。”他认为,完全斩断土地供应的做法是简单的手段,而开发商拿地是市场行为,如此,并不一定会出现预想的效果。

吴震强也向记者表示,地价高,并不意味着供地出了问题。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所以会去拿地,是他们认为房地产还处于上升阶段,对未来市场有较好预期。 一位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还不无担忧地称,如果停止供地,后期反而会形成“抢地”的高潮,“市场上有这种需求,它需要释放,如不满足,结果可能更糟。”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博士表示,遏制高房价、高地价,有赖于系统化的制度设计。“市场并不缺少政策,但支离破碎不行,只有延续性的制度安排才能真正稳楼市。”他认为,近期而言,如果政府能收缩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对“二套房”施以重税,调控效果应会立竿见影。长远来看,则需要税收、土地、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配套跟进,比如物业税的施行、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以及住房保障力度的加大等。

标签:住宅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