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楼市增长超预期 信贷明紧暗松成推手

网易财经  作者:张鸿雁  2010-04-07 00:37

[摘要]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全国楼市交易增长势头超出了许多分析师的预期。一线城市如北京深圳表现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更猛烈,而二线城市更表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有分析师表示,这种超预期的增长与信贷政策明紧暗松有关。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楼市交易增长势头超出了许多分析师的预期。一线城市如北京深圳表现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更猛烈,而二线城市更表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有分析师表示,这种超预期的增长与信贷政策明紧暗松有关。更有按揭机构向网易财经透露,虽然不少银行宣称收紧对首套房的信贷,但实际操作中仍有银行可做到七折利率。

根据申银万国今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周(3月29日-4月4日),房地产销售交易保持增长势头。一线城市由于新房可供量较少,二手房交易活跃,北京超越去年趋势水平,深圳也与去年持平;二线城市市场表现出量价齐升的场面,大多数城市活跃程度与去年同期(按农历计算)持平,已经摆脱春节因素影响进入正常交易的轨道。而在其持续跟踪的楼盘中,北京广州上海等销售位运行,深圳呈现加快倾向。

“短期销售数据超预期,并呈现局部泡沫向全局泡沫扩散的倾向。我们认为,销售情况好于我们此前判断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收缩力度相对有限,居民看涨房价预期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且需求有加速进入的倾向。实际调研显示,由于政策负面预期趋缓,性需求在两会后进入速度有所加快,并且呈现一线城市向二三线程是扩散的趋势,且由于供给的相对短缺,市场呈现‘恐慌’性购房的情况,进一步加速了市场交易量的回升。”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

此外,包括长江证券等在内的机构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3月以来楼市交易迅速增长的局面。

“进入到3月份后,楼市如期出现了环比大幅度增长,但超出预料的是房价和成交恢复的增速。”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首先是本币和通胀的预期超出想象,相信在过去这段时间中,应出现了大量的性需求。其次是对于过去政策执行的明显变化,大部分地区的银行虽然对首付比例都出现明显上调的策略,但对于贷款利率优惠又重新开始。这样的明紧暗松的行为成为直接的推手。

房价飞涨的情景下,催发了刚性需求本身就是伪命题,当然这点判断恐怕我们也要在4月中旬才能找到数据支持。”苏雪晶表示。

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透露,在最近对武汉、天津、上海、深圳等地的按揭中介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不少银行在首套房三成首付、二套房四成首付的情况下,都可以做到七折利率;而在利率方面,外资银行比城市商业银行更加宽松。

据亿达按揭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坊间传言七折利率已经取消,但实际上他们并未收到银行的明确通知。现在一套房仍可申请到七折利率,部分银行要求首付四成;而二套房基本是基准利率,但有的可申请到九折利率。而诚赛按揭内部人士也表示,农行首付四成也可申请到七折利率,工行则是首付四成可申请到七五折利率。

不过,对于未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明紧暗松的情况不可能持续太久。

“央行要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2%,但现在各大商业银行的充足率基本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而放贷是要动用资本金的,所以各银行肯定还会收紧信贷。”据招行内部人士透露。

申银万国分析师也认为,中期来看,信贷紧缩是必然趋势,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将逐步体现,且价格增长过快一方透支需求,引发行业自身调整需要,另一方面也使得短期政策的力度和幅度的不确定性增强。

“一些前来申请贷款的客其实并不在意利率打几折,而在意可以申请到几成按揭。”上述招行内部人士表示。

满堂红置业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也表示,对于客而言,利率上调并不具备杀伤力,而贷款成数则事关门槛。“两会期间并无实质性的调控政策出台,而此前压抑的交易在三月得以释放。虽然四五月的成交可能比不上三月,但相信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预计目前的楼市会维持一个稳定的态势,楼价则会在高位小幅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