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税从严征管将抑制房企暴利

产业网综合整理  2010-04-20 10:11

[摘要] 国务院17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提到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中国土地挂牌网]国务院17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提到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认为,这一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暴利,有利于住房供给结构调整。【专题:调控再出"重拳"招拍挂制度或将改革】【更多精彩点击进入

招拍挂信息尽在中国土地挂牌网 点击进入

土地税是针对房地产项目的超额利润而设计的,意在合理调节土地,规范土地、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按照《土地税暂行条例》,土地税是以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为征税对象,以额作为计税依据,并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进行征收,税率可达60%。目前,我国征收土地税主要采取预征和清算相结合的方式。

“严格执行土地税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企业的暴利。”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土地税从严清算会显著加大企业的税收成本,降低房企利润水平,进而降低房企的拿地热情。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与之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通过提高土地税的预征率和及时清算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收窄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在调整住房供给结构方面,土地税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据赵晓介绍,针对不同的商品房类型,土地税的预征税率和实际清算税率是不一样的。如果严格征收土地税,那么无疑会加大非普通住宅的成本,转而保证普通住房的有效供给。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赵晓在内的众多均认为,严格征收土地税对控制房价上涨不一定有效,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还应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问题。对于土地税可能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担忧,赵晓认为,土地税是在房地产项目已经销售完毕或者至少销售85%以上后才进行清算的,因此这一税种跟房地产开发环节的营业税等流转税不一样,想100%转嫁给消费者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报道:

董家渡两世博地块居民动迁全面完成

玉树地震监测能力较弱 与汶川地震同属一个地块

贵阳4月挂牌出让五块地 两城区占其中三地块

土地税从严征管将抑制房企暴利

李庆云:短期内应限制招拍挂形式出让土地

北京:限房价竞地价 土地出让新规亮相

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周报(2010.04.12-04.1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