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将加大

燕赵晚报  作者:刘峥  2010-06-17 13:38

[摘要] 从本周的消息面来看,相对平静,而前期对于房产税和二套房认定政策业已进入消化期,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松动,但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涨势,让全国的房价水平依旧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加大。

从本周的消息面来看,相对平静,而前期对于房产税和二套房的认定政策业已进入消化期,尽管一线城市的房价松动,但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涨势,让的房价水平依旧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加大。

地方试点房产税方案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近日透露,有关部门确实已经收到重庆、上海等城市的房产税收方案,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暂时还没有时间表。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这些城市上报的房产税扩征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暂时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不会让普通老百姓增加税负。”此前,一些地方房产税方案也已经透露出对上述物业类型和购房行为征税的思路。而北京有关方面也建议对持有多套住房、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该人士指出,重庆、上海等城市之所以对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税收方案积极性很高,主要是希望通过税收抑制投机性需求,尤其是抑制外来购房需求。“但是抑制过度需求需要做很多事情,不仅仅是出台税收政策。”该人士强调。

焦点解读:

看来,房产税的打击对象直指豪宅和多套房。这也充分体现了税收对于社会收入的调节这一根本的作用。房产税的影响不可估量,尽管圈定的范围极有针对性,但是两个方面从根本上抑制了需求,从而会导致空置房税额严重超过租房总体的比例。市场进而恐慌性抛售房产,增加了市场供应。另一方面,持有成本增加将遏制多次置业者,引起供需的变化,最终会让价格下降,让房地产退烧。这的确是地产调控的猛药,因而它的出台也会慎而又慎。

楼市调控河北省个贷业务骤减

统计显示,5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612亿元,比上月增加221亿元,同比少增80.65亿元;比年初增加1488亿元,同比少增988亿元。分期限看,5月份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3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亿元。

“5月份,在各项贷款中,个贷业务尤其是房贷业务变化明显。”一商业银行的人士透露,与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前相比,现在该银行的个贷业务量约降了六成。

“国家自4月中旬起陆续推出楼市调控政策后,银行受理的个贷业务量就开始逐渐下降,预计二套房认贷又认房的新政策落地后,银行的个贷业务量还会出现下滑。”上述人士说。

在低利率时期,去年宽松的贷款政策使得各家银行放贷量大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种因素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这使得今年银行加大了揽储力度,尤其在5月份,轰轰烈烈的揽储大战在银行间激烈上演。

不过,在低利率时期,银行的揽储大战效果似乎有限。统计显示,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的余额24362亿元,同比增长13.75%,比上年同期降低19.59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96亿元,同比少增308亿元;比年初增加2002亿元,同比少增1706亿元。

焦点解读:

交易量的下跌直接导致房贷业务的下滑,这几乎是不言而喻的。二三线城市占大多数的河北与情况相比也不例外。据记者在一家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了解,尽管这个公司经营着省会多家楼盘,但是在最近的二十多天,各个楼盘的成交均为零。该负责人称,这种情况堪比2008年。但他表示暂没有下调房价的可能。看来这种供需双方的博弈还可能延续更长的时间,市场仍在胶着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