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显示:72.5%居民认为房价难以接受

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06-18 09:22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称,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预期谨慎,不确定性感受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第2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称,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预期谨慎,不确定性感受增强。

2010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5%,与上季度相比略降1.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季度的上升势头。同时,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指数与就业预期指数同时下降,与上季相比,降幅分别为2.6和3.3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形势不确定性的感受增强。

 调查显示,居民对二季度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1.7%,比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其中58.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是10年以来该调查的值。同时,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较1季度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0.3%,处于历年同期中的较高位置。

此外,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弱化,观望情绪导致购房意愿下降。调查称,72.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2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对未来房价,近三成居民持上涨预期,比1季度低10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在此预期下,城镇居民观望情绪浓厚而购房意愿下降——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5.5%,连续2个季度回落,累计降幅近3个百分点,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上升的势头。

51.5%银行家

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

由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2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对下季经济继续向好的预期平稳。过半数被调查银行家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各领域贷款需求指数回落幅度不一,农业、制造业回落较小,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下滑。银行业景气指数处于高位,经营预期良好。

本季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即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57.9%,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51.5%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与上季基本持平。

宏观经济快速升温

出现放缓迹象

第2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进行了企业家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信心高位小幅回落,宏观经济连续升温速度放缓。企业家信心指数结束连续攀升势头,本季高位小幅回落,较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达到83.9%。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五个季度回升至48.4%,比上季回升2.4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季缩小0.3个百分点;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低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0.1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快速升温出现放缓迹象。

标签: 央行 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