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荣荣:1—5月份房地产运行状况及下半年预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7-03 13:10

[摘要] 1—5月份房地产运行的状况,概括为开发亿元保持较高的水平,商品房销售逐月下降,1—5月份商品房价格累计表现为上涨,但是5月份房价涨幅回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回落。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2010年7月2日-5日,在海南博鳌索菲特大酒店盛大开幕,会议主题为——地产考验中国:以制度创新求解效率与公平。聂梅生、任志强、刘晓光、陈淮等政策制定参与者、业界大腕与经济学家将组成最强演讲阵容联袂出席,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地产行业的现状和未来,为迷雾中的中国房地产业号脉、开方。

主题演讲:任荣荣 REICO工作室博士

精彩专题: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 10 届年会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发表一下房地产市场的报告,1—5月份房地产运行的状况,还有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预测。

1—5月份房地产运行的状况,概括为开发亿元保持较高的水平,商品房销售逐月下降,1—5月份商品房价格累计表现为上涨,但是5月份房价涨幅回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回落。

简单的看具体的各项指标亿,5月份房地产开发保持较快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统计是1.4亿元,增幅比固定资产高出12%,从重点区域来看,在我们分析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区域,1—5月份房地产开发的增幅在30%以上,因此长三角和珠三角增幅比一季度扩大,四个一线城市外,除北京外,广州、深圳、上海的增幅高于一季度,前五个月房价的资金来源同比增长63%,资金来源跟房地产完成的比例是1.96%,这是今年同期较高的水平房地产开发的投入是持续减少的,包括两个因素,受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少的因素,前五个月订金和按揭贷款是逐月下降的,前五个月房地产开发资金中国内贷款的增幅也是有所下降的。

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的面积,1—5月份房地产购置土地面积有较大的增加,购置土地面积总量是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1.1%,其中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土地购置面积有重点的增加,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购置土地明显的增加,长三角和环渤海的增幅都是近年来较高的水平,我们也看到珠三角地区购置土地的情况是负增长。从房屋建设的各项指标来看,前五个月商品房屋各项指标仍然是在上升的,无论是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都是同比增加,商品房的面积是最快的,新开工面积是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72.4%,各个物业商品住宅、楼、新开工面积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增加。

三大重点区域,房屋新开工面积的增幅都表现为同比增加,而且涨幅要比一季度有所扩大,长三角扩大了2.3%,珠三角扩大了2.6%,环渤海地区扩大了11.2%。房屋的供给表现不同,1—5月份类型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表现为逐月下降,截止5月份商品销售面积大概是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比去年同期减少3%,比一季度减少13%,1—5月份各月销售增幅是逐月下降的。

三大重点区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要低于一季度,长三角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对市场反映快的二手房交易量,1—5月份二手房的增幅是逐步下降的,5月份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北京5月份二手房交易量减少了29%,宁波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减少了50%,深圳和广州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10%左右的下降。

价格方面

2010年前5个月同比销售价格是上涨的,但是5月份迅速回落,前五个月中房价环比涨幅,1和2月份环比涨幅是下降的,3和4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是增加的,5月份环比涨幅是迅速回落了,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是下降的。70个城市中70%的环比是回落的,1/3的二手房价格环比是负增长的。

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普通住宅和高等住宅,在5月份的价格涨幅出现了快速的回落,同样五月份三大重点区域,新建住宅和二手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部分城市价格下降长三角地区城市的住宅价格均表现为环比负增长,珠三角的广州和深圳新建住宅是下降的,环渤海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环比是负增长的。

2010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得出,前5个月房地产需求增长是回落的,供给增长是逐步增加的,国十条后房屋交易快速回落,使得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了根本性的扭转,分析下半年房地产走势的时候,主要看两部分的影响因素,一个是市场运行的政策环境,一个是宏观政策环境,政策环境可以得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效应继续显现,宏观层面上午大家进行了分析,一季度我国GDP增长11.9%,是比较高的增长水平,多数经济学家和机构预测经济增长是9%左右,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所回落。

1—5月份CPI同比变化是逐步上升的,5月份CPI同比上涨3.1%,这是比较高的水平,同样根据多数机构的预测,我们认为下半年CPI的同比变化和涨幅要比上半年有所回落,意味着下半年通货膨胀预期有所下降。

货币供应量,2010年前5个月的货币供应量是逐步回落,1月份26%回落到5月份的21%,按照央行公布的全年货币供应量M2的增幅,预期是17%的目标推测,下半年货币供应量和增幅是继续下降的。

综合分析房地产调控效应,房价和各项经济之间的关系,我们预测2010年房地产下半年房地产景气是逐渐回落的,下半年房屋销售面积增幅继续回落,价格来看,下半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增幅同比回落,价格稳中有降,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和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将出现逐步的回落,以上是我们的报告,谢谢大家。

标签: 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