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成本信息公布 物业费花在哪业主心里有数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15 07:52

[摘要] 今年4月,北京首次公布了物业服务成本信息,让业主知道物业费到底花在了哪里、花得是否合适。昨天,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期物业成本信息,增加了物业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这两项。

增加了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两项;物业费花在哪,让业主心里有数

今年4月,北京首次公布了物业服务成本信息,让业主知道物业费到底花在了哪里、花得是否合适。昨天,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期物业成本信息,增加了物业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这两项。

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成本

物业在服务过程中,成本造价不公开,是业主对物业费产生质疑的重要原因。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将从今年开始,组织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成本定额造价,把物业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成本,根据市场变化,定期公布。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业主对于物业费的使用,往往都只看到表面的一些项目,如保安、保洁等,但一些背后的项目,如设备设施的维护等,却难以看到。公布成本后,业主们就可以知道自己交的物业费到底花在哪儿了。

另一方面,根据北京的相关规定,商品房小区采用的是市场调节价,即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收费价格。公布了物业成本的相关信息,业主们在和物业协商物业费时,便有了参照标准。

抽样百个小区定物业成本

这位负责人说,物业成本是抽取了城八区近百个商品房项目的样本,并按照小区面积规模、服务、档次等分为9大类,最终的成本数据经过加权平均得出。

“物业服务的成本一般包括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等9大项。”他表示,在首次公布的物业成本中,由于调研采样的局限性,只包括了5大项的15个子项。此次公布的第二期物业成本中,增加了两大项6个子项。

记者注意到,增加的两个大项为费和固定资产折旧费。费包含用品及耗材费、交通费、通讯费、供暖费、能源费,共计0.89元/年·建筑平米。而固定资产折旧费为0.2元/年·建筑平米。

另外,首次公布的日常设备设施的维护费、物业管理区域的绿化养护费等5个大项的物业成本没有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