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楼市预售金或封闭管理 开发商拓融资渠道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9-09 11:45

一份《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 日前在杭州楼市之中掀起波澜。这份文件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开发商收存商品房预售款将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账户,预售资金使用实行封闭式管理。银行将根据项目节点完工证明,分批次将向开发商支付资金。该《办法》尚处在征求意见阶段。

昨天下午,万科(000002.SZ)浙江公司新闻发言人吴蓓雯在接受《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万科浙江公司暂未收到相关文件。如果未来预售资金将封闭式管理,万科浙江公司将严格执行政府的相关规定。杭州地产商广宇集团(002133.SZ)一位管理层表示,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已经获知该消息。

目前,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来看,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款包括定金、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其中,首付款在项目开盘销售时就已交付,个人按揭贷款则在签署购房合同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后由银行发放。因此,地产商对于这些预售款的调剂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事实上,目前,许多公司的项目预售款往往用来拿地或者项目公司之间的拆借等其他用途。不过,如果按照《办法》规定,在10月1日以后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将全部纳入预售资金监管对象范围,地产商资金腾挪的难度也将加大。

复地集团(02337.HK)杭州某项目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今后,预售款在打入开发商账户,提取时间和提取方式不再由开发商自行支配,而是在银行或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

预售款专款专用,指某商品房预售款只能用于该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挪作他用如购置土地、开发其他项目等用途。中原地产分析师张海清称,目前,对于尚无预售款监管的多数城市而言,预售款项由房地产企业自由支配。预售款专款专用一旦严格执行,近四成房地产开发资金自由度受限,短时期内可能降低开发商的资金周转率。

复地集团人士指出:“现在杭州的一些开发商已经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外资银行、基金公司、借道信托融资等等,都在洽谈当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