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再融资困难重重 多家公司再融资搁浅

中国证券报  2010-09-16 11:46

[摘要] 今年以来,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流产的案例已不新鲜。继招商地产、华业地产、苏宁环球之后,华丽家族也于15日宣布暂停非公开发行。

今年以来,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流产的案例已不新鲜。继招商地产、华业地产、苏宁环球之后,华丽家族也于15日宣布暂停非公开发行。

如果从2009年开始计算,无论是募集资金还是置入资产,公布预案并排队等候审批的地产上市公司已经达到37家,涉及金额超过870亿元。而在今年顺利实施增发的地产公司仅有两家,仅募集资金28.39亿元。相比之下,2007、2008和2009年,上市房企在二级市场再融资所涉及的金额分别达到了439.03亿元、743.39亿和615.2亿元。显然,在二级市场股价调整以及地产政策的压力下,今年地产商想要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或扩大规模已经困难重重。

多家公司再融资搁浅

无论是地产板块调整所带来的“未发先破”,还是政策压力下再融资审批的收紧,由于种种原因,地产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融资尝试不少都无果而终了。

Wind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公布增发预案的56家地产公司中,已经有14家公司宣布停止实施。股价低于增发价成为这些公司的一个共同特点。

招商地产于5月13日表示,撤销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而在撤销定向增发前,公司已经在4月份对原有的增发价进行过调整。从的28.12元降至20.60元。尽管如此,宣布撤销增发的当日,公司的股价仅为16.32元,距离调整后的增发价格仍有不小的差距。此后,华业地产和苏宁环球也在7月初相继公告称,由于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资本市场地产板块调整显著,公司决定撤销非公开发行的计划。

尽管自7月以来,地产板块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的过程,但是不少公司的股价仍处在增发价之下。除了计划采用公开发行的万科外,目前已经公布预案的36家地产公司中,还有19家公司的股价仍然跌破了增发价。

根据保利地产今年公布的增发预案,除权后的计划增发价格为13.71元,不过截至9月15日收盘,公司的股价为11.15元。金地集团除权后的增发价格为6.83元,公司目前股价为6.24元。而对于万科来讲,公司于2009年9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公开发行预案。但是根据规定,如果公司没能在股东大会授权的12个月内完成增发,则股东大会授权自动失效。从目前来看,万科并没有提出增发延期,那么112亿元的公开发行也将面临着流产。

再融资阀门关紧

从去年年底以来,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增发便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管理层对于地产公司的再融资迟迟未能开闸。今年也将成为近几年中,房企通过二级市场融资是的一年。

事实上,今年仅有中弘地产和凤凰股份两家公司于年初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增发,涉及金额分别为19.11亿元和9.28亿元。两家公司再融资总额还不到30亿元。

相比之下,2009年共有20家房企实施了增发方案,共计募集资金615.2亿元。其中,仅世茂股份一家便通过向大股东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83.41亿元;保利地产和华侨城再融资涉及的金额分别达到80亿元和73.74亿元。此外,金地集团、首开股份和嘉凯城的再融资金额也都超过了40亿元。而在2007年和2008年,房企再融资涉及金额分别达到了439.03亿元和743.39亿元。显然,与往年相比,今年房企在二级市场上的再融资数额可谓是杯水车薪。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股价因素外,地产调控政策的压力也加大了再融资获批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公布增发预案的地产公司很可能无法在今年年内实现增发。二级市场融资受阻,除了放缓了一些公司资产注入的步伐外,对于上市地产商的资金链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