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严把房企融资关 万科等多家企业增发失败

中国经济网  2010-09-19 11:59

[摘要] 从国土部获悉,该部目前正在配合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清查。

《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土部获悉,该部目前正在配合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了清查。

“国土部负责审核证监会送审房企‘购地用地’的合规性。”9月15日,提及了国土部对房企融资的审核时,一位国土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控制房企融资方面,国土部作用明显。近期有不少房企也增发失败,其原因就在于国土部的审批环节没有通过。

国土部发威

据上述国土部官员介绍,此次核查内容包括,项目涉及土地的农用地核用和征收、土地使用权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履行、国有土地使用证取得、动工和开发建设以及转让等情况。25个被清查项目分别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山西、辽宁、吉林等15个省市。

在此次宏观调控中,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4月审核的房地产公司融资申请有59家,其中再融资申请48家,IPO申请11家。而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今年以来共有27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拟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来资本市场上市与融资。”证监会一位负责人说,但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等特殊行业的上市融资,采取审慎监管原则,比如规定房企上市融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为特别。

在问及国土部如何对房地产融资监管时,证监会上述负责人称,国土部主要做的,是针对房企是否存在如违法取得土地、土地闲置、拖欠地价款、违规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等问题予以核查,并据此出具是否支持融资的意见,而其他审核内容由证监会把关。

“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将2批41家企业的融资申请移交到国土资源部审核。”上述负责人表示。但本报记者发现,目前国土部仅完成25家企业的初审意见,对其他情况,国土部相关工作人员给本报记者的回答是“还在进行中,不便多说”。

本报记者采访的实际情况是,有相当部分的房企再融资都止步于国土部的审批环节。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半年共有两批地产企业将再融资申请递交至国土资源部,其中包括招商地产、万科等多家大型地产企业,但最终能通过审批的仅有部分中小型地产企业。

9月16日,北京资深投行人士李经理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今年凡是和地产沾边的再融资项目都是禁区,这既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再融资项目,也包括城投公司的再融资项目。

“贷款也收紧了。”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转向寻求其他融资途径,比如运用兼并重组、利用民间资本或外资参股等形式,继续参与资本运作。

房企增发受阻

9月16日下午,世茂销售部门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公司已撤销酝酿多时的增发预案。

此前,招商地产是个主动撤销增发方案的上市房企,之后世茂股份600823.SH、华业地产600240、苏宁环球000718等上市房地产企业,也被相继叫停增发。

9月15日,万科A(000002)增发方案也宣告无疾而终。早在2009年8月27日,万科就宣布拟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8%的股份,募集净额112亿元,其中92亿元将投入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剩余20亿元则将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

然而,万科这笔百亿的增发,却迟迟未能获批。而今年的9月15日,是万科增发方案实施的最后期限,因为按照规定法定增发期12个月时间内未完成增发,则增发方案自动失效。

实际上,增发方案到期的上市公司,并非仅万科一家。9月11日,中航地产发布公告,公司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自动失效。这意味着此次融资同样失败。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上述部分房企增发之所以失败,主要源于自去年10月份证监会在审核房企IPO与再融资的过程中,增加了国土资源部出具意见的环节。

“迄今,还没有一家房企增发方案获批,而撤回再融资申请材料的都是没有通过国土部审批的地产企业。”李经理分析。一项统计显示,2009年至今有56家房企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金额超过1170亿元,有5家终止实施,1家未获通过,其他50家房企中有40家的股价破发或者一度破发,占比达八成。

“在执行中力度空前,这次算是真枪实弹。”国土部法规司一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去年9月证监会联手国土部严把房企融资审核关——当时拟定两类房企融资申请纳入征求国土部意见范围:一是募资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融资企业;二是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房企。

“除了征求国土部的意见外,还增加了住建部的意见。”9月16日,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此轮宏观调控中,自去年9月开始,证监会就房企融资审核向多个“涉房”部委征求意见。

“国土部的上述行动,正是配合证监会房企融资审核征求意见的具体举措。”一位国土部系统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目前,国土部、证监会、银监会等部委联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机制”基本形成。如此一来,房企融资的审核链条延长,审批更严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