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经营影响有限 央行力守7.5万亿新增信贷目标

上海证券报  2010-10-13 07:03

[摘要] 央行差别化提高6家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对上述银行业务影响不大,不过显示出央行控制金融机构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7.5万亿左右的目标更加坚决。

央行差别化提高6家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对上述银行业务影响不大,不过显示出央行控制金融机构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7.5万亿左右的目标更加坚决。

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行、民生银行此次成了央行差别化的关照对象,尽管央行未公开承认,但市场毫不怀疑央行差别化提高此六家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9月新增贷款冲高、央票集中到期以及8月、9月的外汇占款增加等情况被分析为这一暂时性措施出台的原因,而这6家银行9月贷款增加较多则被分析为被“差别化”的主要原因,由于传闻为期仅两个月,因此市场人士较为普遍的分析认为影响不大。

全行业2010年前8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7万亿元,约占全年7.5万亿信贷计划的76.1%,以“3322”这一节奏来算,留给9月的新增额度应该不足3000亿。而据报道,9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9家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102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新增230亿元、民生银行新增380亿元,不考虑城商行等金融机构,上述大中型金融机构9月新增信贷额度已然超过节奏控制目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一惩罚性措施的出台,说明央行坚守7.5万亿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目标更加坚决,既然这6家银行率先打破“3322”这一既定的信贷投放节奏,就要有所惩罚。

也因此,即使9月新增贷款可能超出预期,但鲁政委认为全年目标实现应该悬念不大,四季度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超出意外的可能性不大。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银行信贷投放总体还是会遵守“3322”这一节奏控制要求,误差会很小。他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只是央行想给市场一定的警示。

但鲁政委认为,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措施的出台加大了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也加大了加息的可能性,因为往往存款准备金率越是接近高点,加息的可能性越大。而此次差别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四大国有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7.5%的高点,招行、民生也达到15.5%。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这一措施对被惩罚的6家银行经营影响有限。东北证券认为,除了招商银行上半年的准备金率略低,本次需要略微调整资产规模满足要求之外,其余银行都有比较充裕的超额准备金来应对此次临时性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上市银行经营影响不大。

伍永刚也认为,这一措施只有两个月,实际影响基本没有,只是一个小小的惩罚而已。

齐鲁证券分析称,根据2010年上半年6家银行存款余额估算,将冻结资金约2000亿,虽然调控意在防止银行贷款冲高,但0.5个百分点并不会影响这些商业银行的正常贷款投放,故全年业绩几乎不受此影响。

这6家银行在股市的表现也波澜不惊,并未因“被惩罚”而走出异于其他银行的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