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长期推进 业内解读银根收紧市场意义

中华工商时报  2010-10-25 08:58

[摘要] 房地产“银根”收紧正进一步细化。自19日以来,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住建部则要求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两次调整均意味着购房成本的增加。虽然增加数额并不大,但其中传递的楼市调控信号则很明显。

房地产“银根”收紧正进一步细化。自19日以来,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住建部则要求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两次调整均意味着购房成本的增加。虽然增加数额并不大,但其中传递的楼市调控信号则很明显。

住建部的通知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

商贷、公积金贷款双双提高利率,对购房者影响几何?上海永庆房屋集团法务部芦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商贷方面,以一套100万元商业贷款的房产,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20年为例,如果是首套房按8.5折利率计算,则加息前月还款额为6627元,加息后为6722元,增加95元;如果是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则加息前月还款额为7476元,加息后为7606元,增加130元。如果是30年还款期限,按照8.5折利率以及1.1倍利率分别计算,则月还款额分别增加105元以及146元。

公积金贷款方面,以购房申请额度为50万元纯公积金贷款,

还款年限为15年为例计算,在利率调整前每月还款约3666元,利率调整后每月还款约3711元,比利率调整前多支出45元。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有像住房商业贷款一样执行二套房利率上浮的政策。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客户对此次房贷利率上调的影响反应都比较平静。”芦刚说。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息通道,未来房地产市场面临收紧,在调控背景下,房价下调空间被放大,有意购房者陷入观望的可能性增大。

从9月底至今,各地不断出台的楼市调控细则中,购房“银根”均在显著收紧。北京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北京房地产类贷款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

凯盛经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说,从“银根”着手是此轮楼市调控的重要特点,“虽然实际影响不算太大,但传递的信号十分清晰,那就是:政府对楼市调控是有备而来,并将长期推进”。

目前,新出的各项政策还处在“市场消化期”,市场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