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居建设开启阜城农民新生活

衡水日报  2010-10-28 12:13

[摘要] 今年以来,阜城县在新民居建设中,坚持疏清化淤、尊重民意、整合资源,巧解认识不到位、群众参与不积极和建设融资难等问题,大力推行联村并建,8个示范点、13个省级示范村相继开工建设,共完成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使4.9万农民搬进新居。

今年以来,阜城县在新民居建设中,坚持疏清化淤、尊重民意、整合资源,巧解认识不到位、群众参与不积极和建设融资难等问题,大力推行联村并建,8个示范点、13个省级示范村相继开工建设,共完成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使4.9万农民搬进新居。

疏清化淤,破解认识难题。阜城县为破解县、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难题,从年初起,先后20多次组织县、乡和部分示范村干部到河南新乡和长垣、山东齐河及四川郫县学习考察,让县、乡、村干部感受先进地区新民居建设的大手笔、大气魄,开阔了眼界,树立了信心。他们制定出台了《阜城县2010年新民居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每个乡镇要建设一个联建示范点的任务目标。他们抽调40余名县、乡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帮群众算“重复建设浪费账、节约土地增收账、宜居宜业舒适账”,全县形成了上下一心建设新民居的强大合力。

尊重民意,破解参与难题。阜城县在工作中,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村多村小、民居布点零乱的实际,确定了新民居建设“四个集中”的规划原则:即向城镇或原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向产业聚集区集中、向交通干线集中、向环境宜居村集中。他们制订了新民居建设“122”工程10年规划,即:以10个乡镇驻地为中心,建设10个人口规模万人以上的小城镇;以原乡镇驻地和产业聚集区为依托,建设20个人口规模在3000人以上的农村新型社区;对其他偏远村庄,实施撤并战略,建设中心村,到2020年,全县建成200个中心村(社区)。他们充分考虑交通、产业发展、地缘关系、群众生活习惯等实际,科学选址,合理布局,确定示范村和中心村,各中心村(社区)的人口规模一般在3000人至5000人,辐射半径一般控制在3公里。各乡镇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确定了11个联村建设示范点,共涉及99个村、1.5万户、4.9万人。同时,他们在规划设计和施工队伍选择、施工监督监理的各个环节都请群众代表参与,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整合资源,破解融资难题。为破解新民居建设资金融资难题,阜城县坚持用土地政策盘活土地资金,借助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周转用地政策借地生财,制定了旧村址复垦奖励、村庄原址进行商住建设出让奖励和农村新民居建设项目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地块进行项目捆绑三项政策,吸引了县内外的一批企业家投资新民居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与11个新民居联建示范点签订了投资建设协议。县政府还拿出300万元作为新民居建设启动资金,对按时、按要求完成新民居规划设计的,每个新村给予3万元奖励;每建成一个2000人以上的新村,奖励乡镇10万元;每建成一个3000人以上的新村奖励乡镇20万元。同时,他们还本着“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整合水、电、路、气、校、医、讯等涉农项目资金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