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6%居民认为房价难接受 楼市或临观望潮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0-12-22 08:54

[摘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布了我省城镇储户第四季度问卷调查。该问卷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收入感觉有所回落,未来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低,未来物价预期势头大幅增加;投资意愿持续增长,消费意愿不强,因物价上涨导致的日常消费被动支出增长,储蓄意愿下降。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布了我省城镇储户第四季度问卷调查。

该问卷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收入感觉有所回落,未来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低,未来物价预期势头大幅增加;投资意愿持续增长,消费意愿不强,因物价上涨导致的日常消费被动支出增长,储蓄意愿下降;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渐强,居民购房观望情绪导致购房意愿降低。

在物价的高压之下,更多的居民选择了“不愿消费不愿储蓄不愿买房”的紧缩式生活。

不愿消费:收入预期降,物价预期涨

调查显示,第4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预期指数均有回落。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6.45%,比上季度下降6.05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0.78%,比上季度减少2.42%。预计下季度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16.7%,与上季度相比,减少2.7%。

物价方面,82.1%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忍受”,是自去年调查以来的值;中低收入者中该比例超过七成,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降至16.4%,比上季度减少3.85%。

从居民对未来物价走势的预期来看,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达57.8%,而预计未来物价“下降”的居民占比为6.6%。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51.2%,与上季度相比,增加12.5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势头大幅增加。

不愿储蓄:负利率但又不得不存

四季度,居民投资、储蓄、消费新特征———储蓄意愿下降,消费意愿不强,投资意愿持续增长。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8%的居民倾向于“投资股票”,降至2009年以来历史水平。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仍然还是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占比为20.5%,较上季增加2.2个百分点,增幅较小比较稳定。

2010年4季度,虽然有68.4%的居民感受存款利率低,但仍有45.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表明居民储蓄不是以得利息为主要目的。在储蓄目的的选择中,“养老、防病、防失业或意外急需”、“教育费”以及“买(建)房或装修”是居民选择储蓄的前三位。由于11月CPI增速超预期,储蓄负利率局面持续,通过储蓄获得利息的居民仅占不到一成。

居民选择的储蓄形式仍以活期为主,为37.3%,但自上年以来,选择一年及以下定期进行储蓄的居民占比较以往增加,达到34.6%。

不愿买房:房价高企 观望为主

对本地区当前房价,76.6%的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3季度以来不断攀升,至本季度再创新高。房产新政下,居民购房观望气氛浓重,购房意愿降低。

对于未来房价,41.1%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3季度增加7.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房价上涨预期有所渐强。在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下,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买房时机。与三季度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6.8%,回落0.6个百分点,购房意愿降低。

相关阅读

仇保兴:房价调节难度加大 房地产调控要用组合政策

抑制地价 有望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年末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冲新高 明年或升幅20%

二三线城市房价逼近一线城市 创业者何处安家?

房价明年怎么走? 专家称不会大跌只会回调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