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房地产限购令打压了行为

昆明日报  2011-01-20 14:31

[摘要] 房地产界人士认为,昆明出台住房“限购令”后,短期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购房需求,但需求量的下降并不等于价格的下跌。

房地产界人士认为,昆明出台住房“限购令”后,短期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购房需求,但需求量的下降并不等于价格的下跌。

继京广沪等17个城市相继出台住房“限购令”后,昆明也加入“限购阵营”。18日下发的《关于在昆明市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的通告》规定:即日起,昆明市户籍居民和非本市户籍居民的同一购房家庭在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开发、度假区)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以及达到上市条件的经适房)。这一广受关注的楼市新政推出,将对昆明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房价会不会应声而降?房地产界人士认为,“限购”只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市场的需求量,但需求量下降并不等于价格下跌。

调控新政实施的目的就是打击客,减少囤房、等哄抬房价的行为,让房价保持在理性合理的价位。“商品房‘限购令’出台,其抑制投机行为的初衷是好的,希望借助这样的政府行为,来约束和调控本地楼市。”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张洪认为,“限购令”更多的是一种政策信号,对购房者起到心理作用,短期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购房需求,但长期其影响楼市的作用究竟有多大,能否从根本上平抑房价,关键在于落实。

“由于不确定这一政策的执行期限,绝大多数购房者会产生观望和重新选择房源的念头,如一些原本打算买小户型过渡的人改弦更张、准备一步到位,还有一部分准备购房的人则选择了短期内观望,看看房价走势再做打算。”昆明荣城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毕永国表示,针对防范客一口气购买多套房子的现象,商品房“限购令”无疑是一记重拳,对部分改善性购房需求也起到了打压作用。但由于详尽执行细则尚未明确,对二手房市场究竟有何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而且预计待市场和房价稳定后,调控手段也会有所调整。

“限购令”的推出是否会引发退房潮,进而出现房源充足现象?昆明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之前出台的调控政策曾在昆明房地产市场内引发一阵退房潮,但在“限购令”实施期限内应该不会引发退房潮。“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我认为都不太可能引发退房潮。试想一下,在昆明购房的众多消费者当中,已经拥有一套或以上住房的人不在少数,如果他们在‘限购令’来临时选择退房,对他们来说就等于失去拥有更多住房的机会。”记者刘婷婷报道

它山之石

多城市“限购”效果分化

去年,北京率先推出“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的“限购令”。随后,上海、深圳、南京、厦门、三亚、海口、苏州、温州、福州等多个城市也纷纷出台“限购令”,以表调控房地产决心。根据各城市颁布限购令的宽严程度,深圳、南京直接对本地人口限购两套房,非当地户口限购一套房,否则不办理过户手续,这被称为“严厉版”的限购令;而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对原有住房“既往不咎”,每个家庭仍可再购一套新房,由此被称为“温柔版”限购令。这两种版本目前产生的调控效果已开始出现分化:深圳、南京成交量锐减,退房潮涌动,客几乎销声匿迹;而上海、杭州等地仍波澜不惊,房价甚至继续走高。

标签: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