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线城市将列入限购名单 或拖累房企

证券日报  2011-02-16 08:34

[摘要] 2月15日,据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报告显示,住建部已经初步拟定了第三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名单,其中主要为已出台“限购令”城市之外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三线城市。

——“限购”将全面覆盖品牌房企布点城市

新“国八条”、加息,政策叠加的效应已经开始日渐显现。在政策、金融手段的双重打压下,很多开发商只能退守一些三线城市。而后续的调控政策还在不断的出台。l

2月15日,据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报告显示,住建部已经初步拟定了第三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名单,其中主要为已出台“限购令”城市之外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l三线城市。

对此,一上市房企高管便对记者表示:“如果所有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l三线城市全面禁购的话,今年的销售计划便可能需要调整。”

此前,根据新"国八条"以及国务院办公厅l通知内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这意味着,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再加上27个省会城市,总计有36个城市需要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政策。

而这些需要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其节后l周的楼市成交量便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春节后的首周(2月7日~13日),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为740套,现房住宅成交量为161套,二手房为3110套,环比春节前最后一周分别下调了65.6%、54.5%、59.5%。市场总成交量更是从春节前最后一周的10177套下降到上l周的4011套,下跌达60.6%。

而有研究报告认为,假设把所有35个主要城市(直辖市、单列市、省会不含拉萨台湾)都限购,按照2010年的数据,目前这35个城市占商品房销售面积35%,销售金额占比51%。换而言之,销售额半壁江山市场受冲击。l

因此,在35个主要城l市主要城市开始执行更严厉的限购政策后,没有出台限购令的大中型城市及三线城市就成了今年房企提高销售成绩的重点地区。

此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趋严趋紧,大批一线的品牌实力房地产开发企业变开始转战二、三线城市。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继续加码l调控的“新国八条”政策,使得房企更多的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布局。

有业内专家就提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因为土地资源充足、成本不高、竞争不强,而且上升空间大,率甚至可能比一线城市更高。所以,大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最直接的动机是寻找新的利润点。而事实也证明,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品牌开发商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l

在2004年就开始项目扩张的保利地产(600048),去年该公司在二、三线城市的累计销售金额超450亿元,占比总销售业绩三分之二的份额。l保利相关负责人透露,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保利业绩增长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已是“500亿俱乐部”成员的恒大地产,其相关高层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这有赖于该公司前瞻性和有针对性地选择二、三线城市进行布局。目前,该公司非省会城市三线市场已开盘项目达到数个,三线城市贡献率逐渐提高。而地产龙头万科更是在46个城市都有项目运作。

不过,随着第三批执行“限购令”城市名单的出台。l限购令也从一线城市覆盖至所有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及部分房价过高的二三线城市。粗略计算,约会有50个以上的城市进入限购名单,基本上全面覆盖了品牌房企布点的城市。因此,在已出台“限购令”城市之外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三线城市执行“限购”政策后,一线城市外房企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也将受到限制,而这无疑会影响到房企在今年的业绩。

推荐阅读:

72城市将限购 规避房价泡沫向三线城市转移

南宁出台限购政策 限购包括二手房

楼市调控将逐步升级 72城将限购或催涨房租

各地限购细则本周有望密集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