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变“租奴” 公租房需成房屋租赁市场主体

中国吉林网  2011-02-21 18:50

[摘要] 本周早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尤其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了7.1%,以数据证实了去年底以来全国各地房租上涨明显的趋势。事实上,春节后各大城市住房租金再创新高。

本周早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尤其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了7.1%,以数据证实了去年底以来各地房租上涨明显的趋势。事实上,春节后各大城市住房租金再创新高。(2月20日《羊城晚报》)

继北京之后,又有不少城市祭出同样严厉的限购房细则,这一政策对于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影响尚需观察,但是对于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影响可谓是立竿见影,对于租房者的影响可谓是雪上加霜。很简单,限购令对于房价的影响需要时间,但是刚性住房需求需要马上解决,所以原本打算买房而现在无权买房的人转向租房,原本就只能租房的人开始租不起房。租房市场的涨幅大得惊人,有的城市租赁交易占整个二手房租售套数的比重由节前的40%不到攀升至70%,而且随着节后租赁需求的陆续释放,预计接下来的3到4个月内,租赁市场的相对活跃状态将得以延续。

限购房的目的说得很明白,“是引导市民房屋消费‘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应该先通过租房满足住房需求。一直有人主张“人人有房住不必居者有其屋”,主张买房不如租房。现在,限购令的政策指向契合了这一观点,但不但没有成就这一观点,恰恰成为对这一观点的挑战。那就是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迅速从买不起房转向租不起房。房租的上涨造成的结果是,很多人可能要从“房奴”变成“租奴”——早在去年年初,根据《福布斯》杂志发布的租金最贵城市排行榜显示,北京位列第三,上海居第五。

但是居前两位的东京和香港,居民年收入是北京、上海的4~6倍,所以如果按照人均年收入占比计算,北京、上海的租金。按两居室计算,支付的房租成本占到收入的61.1%和48.8%。即便按照一居室计算,这个比例也高。而这个比例在一年内迅速提高,去年年中,城市小户型房租上涨超过25%,去年年末、今年年初又一再上涨。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点,,即便租房,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说,房租依旧会成为一笔沉重的支出,如果说房价是一座大山,那么现在房租将成为一座大山;第二,长期的房租负担将导致工薪收入阶层越是租房越是买不起房——“房奴”做不成,却做成了“租奴”。

目前来看,面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反应就像一个跷跷板,买房需求抑制,租房需求就会相应上涨,房价不涨,租价会涨;房价下跌,租价会涨。道理很简单,对于相关政策,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反应要比房地产买卖市场敏感得多。怎么办?要改变观念,必须首先改变现实;要实现“人人有房住不必居者有其屋”,至少要使租房成为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要稳定就不能主要靠市场。要让“先租后买”成为城市居住方式的主体,“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供应就必须成为房屋租赁的主体。(评论员麦小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