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楼市调控后商贷、公积金一一过招

伟嘉安捷  2011-03-14 09:36

[摘要] 。“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后公积金贷款业务量明显上升,涨幅约为30%左右。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究竟哪种贷款方式更适合购房人?

以“限购”为关键词的国八条拉开第三轮楼市调控序幕,加息、存款准备金上调以及京版细则纷沓而至,让原本负担沉重的购房人压力备增,不少购房人开始寻找省钱贷款方式。“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后公积金贷款业务量明显上升,涨幅约为30%左右。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究竟哪种贷款方式更适合购房人?“伟嘉安捷”将两者列表对比如下:

首套房贷款:公积金首付、利率均占上风

“伟嘉安捷”指出,在首套房贷款政策上,公积金贷款无论是从首付比例还是利率水平上较商业贷款占上风。目前来看,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调至30%,而公积金贷款却仍按照原政策执行,90平米以下首付20%,90平米以下首付30%。对于首次购房人群,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90平米以下小户型可以减轻10%的首付压力。

除购房首付的外,公积金在贷款利率也存在。年后,多数银行已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现行利率是6.6%,而公积金同期贷款利率仅为4.5%,与商业贷款相比,要优惠2.1个百点分,节省不少购房成本。

过招结果:公积金贷款胜出

二套房贷款:首付持平 利率明显

“伟嘉安捷”指出,2.17日“京十五条”出台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统一调至60%,两者首付比例持平。在贷款利率上,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均在各自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1倍,因为公积金基准利率较低,一笔80万的二套房贷款,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每月可节省千余元月供,20年下来,可以节省总利息超25万。

京版细则出台后公积金、商业贷款二套房还款对比

贷款额 贷款年限 贷款方式 基准利率上浮1.1倍 月供(元) 总利息(元)

80万 20年 商业贷款 7.26% 6327.86 718685.43

公积金贷款 4.95% 5257.57 461817.78

两者相差 2.31个百分点 -1070.29 -256867.65

过招结果:公积金贷款胜出

三套房贷款:步调统一 均停贷

“伟嘉安捷”指出,虽然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在首套、二套房方面政策差异较大,但在第三套房贷款上,两者步调统一,对被认定为第三套房购房人,一律停发贷款。所以,在此轮过招中,两者打成平手。

过招结果:两者打成平手

认定标准:公积金“只认房”更合时宜

在贷款认定标准上,公积金贷款目前是“只认房”,而商业贷款仍是“认房又认贷”,在认定标准上,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更合时宜。公积金“认房”的标准与限购统一,只考查购房家庭名下的房产套数。例如北京的购房人家庭成员名下有两次贷款购房纪录,如果将其中一套房产出售,名下现有一套住房,根据限购政策可以再买一套房。这种情况下,如果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因为“只认房”所以属于第二套房,贷款政策为首储60%、利率上浮1.1倍。而如果选择商业贷款,银行仍是“认房又认贷”,属于第三套房贷款是停止发放的。显然,此时的公积金贷款更能体现其“人性化”的一面。

过招结果:公积金贷款胜出

贷款流程:公积金贷款有待提速

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流程为:双方签订买卖合同→评估→公积金管理初审→面签→过户→放款→抵押登记办理;商业贷款的办理流程为:双方签订买卖合同→评估→银行面签→批贷→过户→抵押登记→放款。

“伟嘉安捷”指出,从贷款流程来看,公积金贷款是过户见契税票放款,而商业贷款是过户后先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再放款,公积金放款时间看似比商业贷款快,但是因为公积金较商业贷款多了一个初审的环节,所以总体下来,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还是要延后五至十个工作日,所以从贷款流程上看公积金尚且有待提速。

过招结果:商业贷款胜出

还款方式:公积金自由还款灵活便捷

“伟嘉安捷”指出,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较为灵活为自由还款,其有一个每月还款额,即借款人可以设定每月的还款额,只要月还款额不低于设置的还款额即可,每月多还的部分系统会自动划为提前还款,借款人可以根据个人生活情况自主还款,还款方式极为方便、灵活,较为适合白领阶层的购房一族。商业贷款的还款方式常见的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此外,各大银行还有一些特色房贷产品,如“双周供”、“存抵贷”“气球贷”等,主打还款省息牌。

在还款方式过招后,“伟嘉安捷”指出,公积金自由还款方式更为灵活,且多存的金额会自动为借款人转成提前还款,较为人性化。商业贷款的多种还款产品则让借款人选择余地较大,但与公积金贷款的自由还款相比还是略显逊色。

过招结果:公积金取胜

贷款额度:公积金80万上限成“鸡肋”

在贷款额度方面,目前北京市公积金贷款单笔额度为80万,与现在的房价落差较大,夫妻双方共同申请时也不能超过贷款额度的上限。如果需要申请上浮的也需要符合相应标准才可,即对于《个人信用评估报告》评定的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借款申请人,贷款额度浮30%。而商业贷款的贷款额与借款人的贷款及购房次数有关,如果是首次购房,可以贷到房产评估值的七成,如果是二次购房,可以贷到房产评估值的四成。商业贷款无贷款额上限的限制,贷款额主要取决于贷款套数及房产评估值。以目前市场房价来看,公积金80万的贷款上限明显不能满足购房人的需求,贷款上限也成为公积金的一根“鸡肋”。

过招结果:商业贷款胜出

通过以上商贷和公积金的一一过招,聪明的购房者在贷款买房时可以做出合理判断,在新一轮宏观调控环境下找到最适合自身的贷款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