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保良:容忍通货膨胀是中国当前的基本形势

房天下  2011-03-25 16:37

2011年,“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局。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政府仍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中国的房地产业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为探讨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新竞争格局和转型挑战。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2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盛大举行。

现场直播: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微博直播: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专题: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以下为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首席分析经济师祝保良先生在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的发言实录。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 首席分析经济师祝保良

首先,今年以来中国应对物价过快上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预期通货膨胀的关系,采取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我个人认为还是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成效。

这个成效表现在哪儿呢?表现在从去年的三四季度,一直到今年的一二月份,中国的经济增长基本上是在缓慢的下降的过程当中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趋势。如果去掉今年一二月份,差不多也在13.3%这个水平上。这是工业,基本上稳住了。这个速度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工业规模速度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第二,我们也发现中国的增长速度,需求的增长速度,包括消费,进出口增长速度是在逐步下滑的。我们看到增长速度从去年三四季度,到今年的一二月份一直在下滑。一二月份的速度是17%,也有一点高估了,也是口径变化,把50万以上的规模调整到了五百万以上,也把速度估高了。

今年消费的速度也在下滑,下滑的速度也比较快,是今年一二月份,消费速度下滑的比较快一点。今年的消费增长速度下滑个人认为与房地产的下滑是有很大的关系,房地产的需求,再加上汽车的需求。还有一块我们看到的进出口从去年的三季度到今年的一二月份,进出口的速度是在下降,进出口从去年三季度增长70%,到四季度基本没有增长,到今年一季度下降了100%。

我们从这个数据上看当前的经济形势怎么样?从工业上看是稳定,甚至略有回落,但是基本稳住了。但是从三大需求上,它是一直在下降的。那么我个人一个解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经济增长需求在下降,但是生产是稳定的,很重要的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库存是增加的。

这个库存增加,是从去年的三季度的话,在我们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我们很多地方开始拉闸限电,导致一部分工业品的消耗过大,到了四季度以后库存就开始回补了,到今年一二月份库存继续在增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库存现在在增加,我就的担心,未来二季度,三季度经济会下滑,因为库存太大了,如果开始甩库存的话生产就会回落。

所以我就说在判断当前经济的时候,尽管我们的工业生产还是稳定的,但是需求是在明显的出现回落的一个趋势。这个看法我跟现在很多主流媒体的看法不太一样,很多主流的看,说中国的经济一季度回落,二三季度掉头走了,我不太同意这个看法。

第三,佐证现在库存在增加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二月份,在工业生产里面主要的非金属性的原材料,就是建材,还有一些矿产品,金属矿,非金属矿,一些废旧的物资,这个产业增长的快,而我们一直在倡导的说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这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一直比较慢,也就是说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并没有出来太好的成效,反而我们现在的经济过剩增长还靠囤积过多的资源,来拉动目前的经济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呢?因为从去年九月份开始美国的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出现,全球的通胀预期出现了,对抗通胀预期就是囤积库存,这是我对当前的一个看法,我个人比较担心的,就是在工业生产稳定的同时,有效需求是在下降的,库存连续两个季度在增加,按照我们正常的经济周期,大家都知道,经济周期库存就是两年,一旦甩库存就是经济放缓的进程。这就是两个问题,就是需求下降的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物价上升的幅度还是比较高的。

咱们一二月份通胀是4.9%,当然这个也不可怕,但是我也认为陈老师的说法是对的,可怕的原因就是这一轮通货膨胀不是主要是中国的货币政策过多造成的。现在大家都在探寻中国的通货膨胀原因是什么,实际上现在学术界还在争论,学院派的观点认为,物价上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货币发多了。

我们也承认过去几年中国的货币供应量速度确实比较快,到目前为止中国的M2的货币数量总量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1.8倍,这是的,即使我们说美国,欧盟,开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的货币总量跟它的GDP基本1:1,我们是1:1.8,这个的确发多了。

在今年两会上,总理报告讲了四个原因,个是这一轮是通胀;第二个是基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包括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第三个原因讲到了我们货币量过大的问题,一旦预期货币流动速度加快,有可能产生通货膨胀的基础。房地产价格和货币发行量过多是有关系的;第四个归结为外部的冲击,主要是一些气侯变化引起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说需求在下降,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是低于10%,这个按照中国实际可以达到的速度,我们速度是不会低于10%的,就是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咱们平均GDP在10%这个水平上,按照我们经济学里面说就是潜在的增长速度可能也在10%左右,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10%,从总供给的角度说不会引起大幅度物价上涨。

我个人认为物价上升的很重要的原因,这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第二在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包括低端劳动力成本上升造成的。

现在问题来了,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在下滑,通货膨胀压力在上升。

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就在于如果把反通胀作为一个首要的目标,到底是反什么样的通胀?是反由国内的上升引起的通胀,还是由于国内的输入性上升引起的通货膨胀?我认为要反国内上升的通胀就反错了。我们十二五提出两个目标,就是居民的实物增长要跟经济增长要同步,劳动力的工资上涨要跟劳动力的生产率同步。

也就是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我们想要的,你在反通胀的时候要把它反掉,把我们十二五规划整个的以改善民生为基础的主线反掉了。所以这个反是没有必要的。所以我一直在强调说我们要容忍通货膨胀,这是当前的一个基本的形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