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启动行业四大变革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4月1日实施

链家地产  2011-03-29 17:08

[摘要]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影响将渗透至交易的各个环节,不仅规范了经纪机构的行为,对买卖双方都会产生一定的约束力。即将在4月1日正式施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启动行业四大变革。

更多房产资讯

你租房我出钱 参与秒杀赢取3000元

随着二手房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二手房成为解决民生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在限购的影响下,一些没有购买资格的外地人士只能将居住需求转向租赁市场,租赁市场也成为有效缓解居住需求的一大途径。从国八条、京15条中对二手房转让环节税费的调整,到租金将纳入调控范围,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成为政策着力点,宏观调控将重点逐渐转向二手房市场,中介行业也将面临很大的调整。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影响将渗透至交易的各个环节,不仅规范了经纪机构的行为,对买卖双方都会产生一定的约束力。即将在4月1日正式施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启动行业四大变革。

变革一:中介机构须签订经纪服务合同后方可开展业务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接受委托提供房地产信息、实地看房、代拟合同等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

《办法》施行后,中介公司必须与委托人签订房屋出售或出租的经纪服务合同才可以开展业务,出售房屋的来源将得到保障。此前中介公司接受业主的房源委托并不需要签订书面的合同的,因此会出现多家公司同时出售一套房源的情况,也会造成中介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房源信息,造成房源的同质化。在业主与经纪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后,不仅可以保护业主的私人信息,而且可以避免中介公司通过虚假房源吸引消费者,抢占客源,大大改变房地产经纪行业现存的恶性竞争状况。

变革二:“房屋状况说明书”将成为交易的必要信息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二十二条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与委托人签订房屋出售、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应当查看委托出售、出租的房屋及房屋权属证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并应当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经委托人书面同意后,方可以对外发布相应的房源信息。

今后,“房屋状况说明书”将成为交易环节中必须具备的信息,从交易流程的“源头”保证了房屋信息的真实。通过对房屋权属证书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资料的查看,可以防止委托人隐瞒房屋产权信息,在未争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出售房屋,避免在交易后期出现纠纷。房屋状况说明书的编制可以有效的约束业主不要隐瞒房屋真实情况,避免潜在的风险。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签订房屋出售、出租经纪服务合同以及房屋状况说明书的填写对中介机构获取真实、有效的房源将提供极大的帮助。今后购房者在挑选住房时也可以更加放心。

变革三:经纪服务和代办服务将分别签署合同,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更加明确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七条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代办贷款、代办房地产登记等其他服务的,应当向委托人说明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情况,经委托人同意后,另行签订合同。

《办法》施行后,中介机构在提供房地产经纪服务,和代办贷款、代办房地产登记等其他服务的,要分别签署合同,两者将不再混为一潭。各项服务的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也都要有清晰的说明和标示。中介公司“明码标价”后,消费者对于应交纳的费用和应获得的服务都将更加明确,避免受到价格欺诈。《办法》明确了经纪机构的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后将促进中介公司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变革四:赋予中介服务机构登记信息的查询权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当构建统一的房地产经纪网上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下列服务:(一)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信息公示;(二)房地产交易与登记信息查询;(三)房地产交易合同网上签订;(四)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公示;(五)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除了交易环节涉及的相关规定,《办法》中也针对各地方政府提出了方面的一些要求,并赋予了中介机构可以查询房地产交易和登记信息的权利。此举为经纪公司获取房屋交易信息开辟了渠道,对保证交易真实性、确保交易顺利进行是十分必要的。但此外,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在查询交易和登记信息之外,有条件的城市可逐渐开放房屋产权信息的查询,可以使交易房源的产权信息更加明确清晰。

此外,《办法》中也明确列举了中介机构应禁止的行为,包括严禁吃差价、严禁协助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严禁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等。这些现象是政府部门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例如中介吃差价的现象,本《办法》的实施和上周出台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都明确提出二手房要明码标价,但这两个政策中都没有对具体的细则进行说明和规定。

张月认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作为部针对中介行业的性的法律法规,将对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保护买卖双方权益都起到积极的影响。但从正式施行到见效将需要一段时间。政府部门可能会继续出台一系列的相关政策,而这些政策对二手房市场还将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延伸阅读】

房价调控目标即将揭晓!降146万特价房掀抄底潮

平价!单价不足30000住三环里 淘北京老城区好房

【忐忑楼市】通州跌了是真的!热盘降30%

成交下跌市场转冷 抄底海淀五环好盘仅13000/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