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加名征税有望出细则

北京晚报  作者:熊焱  2011-08-30 17:15

[摘要] 针对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引发婚前房产证加名风波,多个城市出现房产证加名需缴纳契税的说法,财政部有望于本周出台详细文件进行规范。

针对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引发婚前房产证加名风波,多个城市出现房产证加名需缴纳契税的说法,财政部有望于本周出台详细文件进行规范。

近日,武汉、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均表示对婚前的房产要按比例征收“加名税”。武汉市对房产证加名的征税方式和办理手续是按“赠与行为”对待。按照这一规定,如果市民婚前购买的房子现值100万元,要加上妻子的名字,双方约定各享有50%权益,妻子获得50万元,按照这50万元的4%征税,需要缴纳2万元。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1997年契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转移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契税。转移房屋权属行为包括房屋买卖、赠与和交换。其中,房屋权属赠与是指房屋者将其房屋无偿转让给受赠者的行为。

有报道称,财政部的相关文件已起草完毕,正在走法定签发程序,“尽量在本周出台”。财政部官员解释说,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就是房屋权属部分转移,即以部分赠与征收契税,“这个原则是已有的、明确的”。但是具体到婚姻法司法解释带来的新情况,对此类房屋赠与行为征收契税,需考虑不要对纳税人造成太大的影响。

是雁过拔毛、趁火打劫,还是师出有名、有据可查?“加名税”再次触发人们对婚姻、对税赋的集体焦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副所长刘尚希在其微博中表示,婚前房产加名征收3%契税,符合“法理”,但与人们所理解的“情理”不合。法与情出现了冲突,这其实是对婚姻能否保持多久缺乏信心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