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三连拍”预示房企新一轮土地盛宴已经开始

观点地产网  2011-09-06 20:50

[摘要] 万科在土地市场沉寂了半年后终于发力。一个星期内,在北京土地市场的争夺战中,万科连续拿下三地块,此举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万科在土地市场沉寂了半年后终于发力。一个星期内,在北京土地的市场的争夺战中,万科连续拿下三地块,此举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

而事实上,2011年前7个月,万科在北京的土地市场近似于“颗粒无收”。不久之前的7月中,短短半个月内,万科更是在北京土地市场遭遇三连败。

不过仔细看来,万科在北京今年上半年的土地的交易中也曾现过身。7月6日,北京CBD核心商务区9宗地的招标现场,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亲自出席,但最终都未能如愿。

万科上半年的拿地也不可谓不谨慎,由于一线城市的调控压力,今年房企在一线市场拿地确实也明显减少。其总裁郁亮就曾向媒体透露:“上半年我们有意少买地是肯定的。”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北京今年土地出让共计157宗,土地出让金合计为671.95亿元,同比下降约6.7%,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0.9%。

显然,在调控的政策环环堵截之下,上半年土地成交维持以底价成交为主的态势。

据报道,日前国土部亦新增22个国务院上收的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的城市,地根再度被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这反映了旨在通过收紧地根,从源头上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不过,随着土地价格步入下行通道的迹象愈见明显,在土地的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力开发商似乎也迎来了一个抄底购地的的大好时机。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就曾表示,万科之所以谨慎的拿地是因为上半年的土地出让底价仍在高位。而万科总裁郁亮就对媒体说:“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市场机会更好一些。”

而今万科三度发力拿地,北京万科内部人士坦言,万科判断受调控影响较大的一线城市未来将有更好的拿地机会。

那么,万科此举频频拿地,是否意味着万科对土地的市场的判断已经在实力企业内部形成共识:当前土地溢价率持续下降,土地价格依然到了一个合适的价位,大企业抄底拿地的机会到了。

中原地产近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龙湖、保利、碧桂园及富力等开发商均在积极拿地,保利、富 力分别以6761万元和2.08亿元在沈阳、海南文昌市竞得地块。9月1日的京城土地争夺战中,除了万科之外,另外还有3家上市房企,而九龙仓更是实力雄厚的港企。

而今年1月至7月,中原监测的十家标杆房企中,就仍有4家在逆市中购地金额超过100亿元,5家购地金额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招商地产购地金额达到108亿元,而其去年同期购地金额仅为13亿元。

在土地价格步入下行通道之际,显然部分具备资金实力的房企已开始频频抄底购地。

标签:土地盛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