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40平方米的公租房是技术保障

北京商报  2011-09-29 07:52

[摘要] 保障房是今年自始至终的话题,最新的热点是国务院给公租房划定了一个面积,原则上不超过40平方米。这个面积可以说是小户型中的小户型,有的人犯嘀咕,这不成了蜗居吗?

保障房是今年自始至终的话题,的热点是国务院给公租房划定了一个面积,原则上不超过40平方米。这个面积可以说是小户型中的小户型,有的人犯嘀咕,这不成了蜗居吗?

蜗居亦安居。公租房的建筑质量需要苛责,但舒适度无法强求。40平方米,对于那些权势阶层而言,吸引力恐怕就会小很多,但对于诸如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已经足够有吸引力。在高房价时代,房子是稀缺资源,保障房分配如果没有“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制度保障,难免不会成为各方惦记的唐僧肉。任何事物,只要存在价格的双轨制,就会有猫腻。

正因为如此,“单套公租房原则上不超过40平方米”就成为一个很好的技术壁垒,抵御类似经适房出现的那种腐败和寻租。动辄就百十平方米左右的经适房,在还很不靠谱的现实面前,成为特权者和有钱人的品,反而是成就了“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

当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租房要求小字当先,但是不能小到连卫生间、厨房都没有。我们毕竟是提供住房保障,而不是提供睡觉保障,仅仅是能够睡个觉,否则这样的保障房恐怕只是应景之作,为了应付住建部的军令状。公租房可以不舒服,但不可以将其偷换概念,变成不完备。此前,有的地方不给廉租房配备卫生间,那就不是廉租房了,而是贫民窟了。

中国的一个国情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租房建设既要抵御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前来染指,同时也要纠正地方将公租房概念的异化。我们看到,40平方米的公租房面积现在还只是“原则上”,这就会成为一些地方曲解的“尚方宝剑”,一旦其被过度阐释,就会成为被滥用的原则。包括公租房在内的各种保障房,就会成为政策资源,用来招贤纳士、招商引资,成为一些被当地政府视为香饽饽的企业的员工宿舍,导致该保障到的群体还是没有保障到。到最后,我们不知道是人才房变成了保障房,还是保障房变成了人才房,是大饼被无端切走了一块,还是说只是画了一张大饼,真正到公开配售的时候,发现饼其实没那么大,甚至没有饼。

因此,必须强调的是,公租房是保障房,不是福利房,也不是人才房,正如前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公租房面向的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如果公租房分配不能做到这一点,就难免成为“画饼”和“梅林”,生津过后,并不真正解渴。

保障房建设是个大工程,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要求,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各地必须在11月末以前全面开工,可谓是个死命令。下这样大的决心,花这样大的气力,我们实在不希望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使得原本惠民的初衷,原本为解决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政策,变得不那么纯粹。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