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物业费 小区业主被告上法庭

齐鲁晚报  2011-10-26 17:26

[摘要] 表面上是一种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但在各个居民小区里,物业和业主之间仿佛总是矛盾多于和谐,如何改进二者的关系,是一个难解的课题。这不,雅致经典小区的业主们最近陆续收到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大家对物业的评价。而嘉瑞苑小区的居民则因欠交物业费,被物业告上了法庭。

表面上是一种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但在各个居民小区里,物业和业主之间仿佛总是矛盾多于和谐,如何改进二者的关系,是一个难解的课题。这不,雅致经典小区的业主们最近陆续收到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大家对物业的评价。而嘉瑞苑小区的居民则因欠交物业费,被物业告上了法庭。

因为对物业服务质量不满意,天桥区纬十二路嘉瑞苑小区的居民选择了拒交物业费来表达不满。为了讨回被拖欠已久的物业费,嘉瑞苑小区的物业将部分业主告上了法庭。

业主抱怨:

防盗门有问题等了两年物业也不管

薛先生家住纬十二路18号嘉瑞苑小区,两周前他被小区的物业告上了法庭,理由是拖欠物业费。和他同时接到起诉书的还有同区的近10户居民。

“不是我们不愿交费,而是物业的服务质量太差了。”薛先生表示,他在小区住了三年,但有些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当时住进来以后,我家的防盗门有点问题,因为房屋是由物业进行交接的,所以向他们反映希望能进行维修,结果等了两年,物业也没管,最后还是我自己今年7月修好的。”

10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嘉瑞苑小区,六七位居民正聚集在6号楼的广场上聊天。谈起小区物业,居民们表达着不满。一位李姓老人告诉记者,小区路灯晚上有些昏暗,老人晚上出来根本看不清路。另一位姓唐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单元的门口杂草长了很高也没人管。

业主董女士表示,业主们对物业的意见一直很大,除了有些房屋的质量问题物业没给处理好之外,对在小区绿地种菜的人也没管理好。“有些业主拔了绿化植物,自己在绿化带里种菜。物业为了调解,就给种菜的业主每户200元钱,让他们不要种。这样一来,没种菜的人反而吃亏了。”

“小区绿地不少地方都长了荒草,却一直没修剪。”在6号楼的南侧,小区居民宋女士指着楼前有些发黄的杂草告诉记者。虽然就在处,一些绿化工人正在修剪草丛,但宋女士表示,这也仅仅是物业在起诉业主后才开始的,“不少业主在法庭上说自己不交费主要是因为服务质量差,其中就包括小区绿化问题。现在物业觉得这个证据对他们很不利,所以才开始修剪绿化带。”

物业回应:

有做不到位的地方但绝没有业主说得那么严重

在物业人员看来,有些业主的做法并不合适。小区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物业出于安全考虑更换了小区铁门,并给业主免费发放了门禁卡。但过了没多长时间,门就被一些业主给踹坏了。

“有些业主从2009年就开始欠费了,因为欠费的人多,时间又长,现在公司已出现亏损,要是再不把钱要回来,我们就没法维持日常运行了。”在嘉瑞苑小区的乐盈物业,崔经理告诉记者。

崔经理说,小区居都是重汽集团职工,此外还有部分回迁户。居民们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确实存在,但并不是由物业负责维修的,“当时和居民签订房屋质量保证书的是开发商,我们只能在中间进行协调、催促,最后到底能不能维修还要看开发商的态度。问题积累下来,我们反而成了业主的出气筒。”

对于居民们普遍反映的物业服务质量问题,崔经理表示他们确实有做不到位的地方,但绝没有业主们说得那么严重。

崔经理告诉记者,7月份的时候,一些居民在绿地种菜,经过协商给了这部分居民每户200元钱,最后全部拔掉。对此,“很多不种菜的居民都觉得不平衡,导致本来不种菜的人也开始种菜了,这件事我们处理得确实不到位。”此外,小区内的卫生每天都有人巡查,不可能存在长时间不打扫的现象。

“小区居民提出的要求有些超出了物业的服务范围,我们不能满足,这可能也是不少人觉得我们服务不到位的一个原因吧。”崔经理认为,现在拿服务质量说事已经成了小区里一些业主不交物业费的借口了。

事情进展:

部分业主集中协商,收集证据准备投诉物业

“其实我们也不愿意把业主告上法庭,这样一来大家都伤和气。”崔经理告诉记者,为了让欠费的居民能够及时、主动地交费,今年六七月份,他们曾和居民做过沟通。6月份的时候,物业方面还举行过一个“感恩月”活动,在明确房屋质量问题不属于物业管理的前提下,拿出4万元为房子有问题的业主服务。“只针对已经交过物业费的用户,500元以内我们出钱,超出的部分用户自己负担。”7月份则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公共绿地种菜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

但一些居民对此并不认同,“物业说解决了161户的房屋质量问题,为什么不把这个名单公示出来呢?这样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居民刘女士表示。

与此同时,物业也给100多户欠费的业主下发了交费通知单,但效果并不明显。“很多拖欠物业费的居民还是不交费。”崔经理表示。因为有些业主从2009年就开始拒交物业费,物业先对这部分业主进行了起诉,同时给其他欠费业主留出时间赶紧交费。“民事诉讼的有效期是两

年,要是过了这个时间,我们还不追回欠款,恐怕就很难再要回来了。”

而在小区居民看来,物业为了催交欠费,分批起诉业主,每次都是十几个人,“就是怕欠费的业主联合起来和他们闹。”业主宋女士表示。

为了应对物业起诉,部分业主在10月25日集中起来进行了协商,“主要是把物业服务不到位的证据一条条地搜集起来,我们总共整理出50条相关材料,都有证据。下一步,打算到重汽翡翠物业进行投诉。”居民刘女士表示,“我们现在主要是没有业主委员会,不然早就把物业炒了。”(记者 任志方 实习生 毕倩倩)

标签:物业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