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困难现金流紧绷 房企政策博弈将败北?

全景网  2011-10-31 13:22

[摘要] 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业绩环比下降、融资困难、现金流紧绷的行业趋势没有改变。销售压力不断增大和政府重申坚持调控,或将促使房企在政策博弈中缴械投降。

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业绩环比下降、融资困难、现金流紧绷的行业趋势没有改变。销售压力不断增大和政府重申坚持调控,或将促使房企在政策博弈中缴械投降。

根据WIND数据统计,近120家上市房地产企业第三季度收入环比下降17%,净利润下降38%。由于开发周期较长,财报业绩更多的反应了过去1-2年的经营情况,且受企业自身结算计划的影响较大。单季盈利仅100多万元金地集团就把原因归结为前三季度结算资源有限。

季报还显示,房企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剔除没有偿还压力的预收账款后,9月末上市房企短期负债合计达到4550亿元,为账面现金的2倍。要填补其中的现金缺口,房企只有两种选择:更多的借款,或者更快地卖房。

在信贷紧缩和行业调控背景下,地产行业要再加大融资相当困难,融资成本也不断上升。前三季度房企融资现金净流入仅为63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1%。而财务费用则达到47亿元,同比上升27%。

销售方面的情况也不理想。第三季度,房企预收账款增加606亿元,环比下降33%。地产企业在预售时会把收到的资金确认为预收账款,而在交楼时才会确认收入,因此预收账款更直接地反应了当期的销售情况。

万科在近日的电话会议上就表示"看到销售不断萎缩的趋势,价格已开始逐渐缓缓下降",即便是有能力购房的买家也将选择等待,因为他们期望价格进一步下降。由于曾因拐点论引起强烈反应,万科近年的公开言论较为温和,上述略带趋势性的预测被解读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判断行业已经转向。

此前由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宏观政策要"预调微调",加上住建部长表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不再限购等,行业一度期盼楼市政策放松,有券商研报甚至预测首套房按揭利率将从上浮变为基准或下浮。

不过,29日国务院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执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这或将彻底击碎房企用时间换空间撑过调控的想法。再加上销售放缓带来的资金压力,政策博弈的天平正在迅速倒向一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