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计划到期 房企资金压力大增

上海证券报  2011-11-18 07:26

[摘要]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成交量持续低迷使得开发商回笼资金速度减慢,而即将到期的各种债务使得房企资金链压力大增,其中信托计划资金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成交量持续低迷使得开发商回笼资金速度减慢,而即将到期的各种债务使得房企资金链压力大增,其中信托计划资金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国内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资金额为3778.2亿元,而2011年9月30日该项数据已高达6797.7亿元,大增3020亿元。由于房地产信托期限大部分为12月至24月,因而将逐步进入密集偿还期,如绿城房地产集团2012年4月将有一笔约20亿元的信托计划到期。

资金方面,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三季报显示,全行业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2.4%,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47%,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净额则为-746亿元,表明销售回笼速度较慢。如果按照一年内到期短期借款和货币资金比排序,约20%的公司比值高于1,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且行业呈现出分化特征,中小开发商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而一线地产商则由于现金充沛,再加上短期负债较小,偿还压力相对较轻。

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小地产的开发商里面,南京高科(600064,股吧)偿还压力居前,短期的借款高达39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6亿元;万保金招为代表的一线地产开发商,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均超过100亿元,而短期借款均在30亿元以内,其中万科A货币资金高达339亿元,短期借款仅为9亿元,对调控政策的承受能力较强。

另外,行情的低迷也使得部分上市房企压力增加,由于部分信托计划是以公司股权作为抵押,随着股价下跌,追加保证金的概率将会大增。新湖中宝(600208,股吧)11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分别向4家信托公司质押约8000万股进行融资,如果股价持续下跌,作为股权的抵押物则会遭遇贬值,从而进一步增加资金的压力。

>>>房山线大盘低至8500元/平 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报名

>>>3站直抵中关村2万抵8万2万抵12万入住IT核心居所直降8000元/平5

相关新闻:

中小房企多方找钱 小房企贷款利率达到25%

房地产信托发行回暖 加强风控刻不容缓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融资额环比下降近二成

房地产信托融资额剧减 中小房企资金严冬将至

地产信托骤然降温 如何解套仍是迷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