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调控殃及池鱼 法建材商美颂巴黎退出中国

快房网  2011-12-09 15:03

[摘要] 继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宣布关闭中国门店之后,昨日(3月8日),欧洲最大的建材分销商法国圣戈班集团在华的建材销售商——美颂巴黎也对外宣布,因经营不善,巨额亏损,决定退出中国市场。

继全球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宣布关闭中国门店之后,昨日(3月8日),欧洲的建材分销商法国圣戈班集团在华的建材销售商——美颂巴黎也对外宣布,因经营不善,巨额亏损,决定退出中国市场。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亏损是一方面原因,而让法国总部作出撤离中国决定的最直接原因,是近期中国政府不断出台的打压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美颂巴黎由此成为家倒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的家装连锁企业。

店面已停业

昨日,为求证此消息,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凯旋路2588号兴力达国际装饰城4楼的美颂巴黎中国总部。

记者看到,兴力达国际装饰城聚集了来自国内外多个品牌的家装产品,位于其中的美颂巴黎则砸下重金,包下装饰城的整个门面打广告,远处看很是醒目。

来到装饰城的门口,一帮农民工打扮的人聚集在大门口,他们中有一位正在不断打电话的男子被围在中间,周围的人都操着外地口音,激动地议论着什么,可以清楚地听到“美颂巴黎”从他们嘴中传出。据这名打电话的男子介绍,他是美颂巴黎签约施工队的负责人,今天来就是因为美颂巴黎要退出中国市场,来处理相关的善后事宜。

记者问起是不是因为美颂巴黎拖欠相关装修施工费时,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没有欠我们工钱,我们只是来协调他们(美颂巴黎)关闭后的赔偿遣散费用。”当记者欲详细询问美颂巴黎需要赔偿多少遣散费时,该负责人欲言又止。

进入装饰城,印有美颂巴黎宣传标语的各式条幅还没有撤掉,商场的1楼至4楼随处可见。不过,原本经过自动扶梯通往4楼美颂巴黎的路,如今已经被指示牌挡住,自动扶梯也停止了工作。映入眼帘的只有紧闭的铁门。

询问3楼的工作人员,记者得知,只能从1楼入口的观光电梯到达美颂巴黎,而且需向保安核实身份才能入内。

到了4楼,记者看到,美颂巴黎店面被数块大木板隔开,偌大的店面空空荡荡。该公司家装与市场经理沈佳祺告诉记者,目前店面已经停止了正常营业。

经营不善撤出中国

不仅仅是门店撤出中国市场,美颂巴黎的官方网站也已面目全非。3月6日,美颂巴黎就在其官网上挂出了告全体员工、告全体未开工合同顾客、告全体订单顾客、告全体顾客、告全体供应商等5份公示。

在公示中,美颂巴黎称,因企业经营困难,亏损巨大,无法继续经营,董事会依据公司章程于2011年2月10日作出决议,一致决定提前终止经营,并对公司进行清算和解散。

“我们毫不避讳美颂巴黎最近几年都处于亏损之中”,沈佳祺说,“现在上海的市民对装修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现在装修的趋势也更多地转向二手房的翻新和精装房,一线城市毛坯房的装修市场已经不大。”

沈佳琪介绍,从2005年美颂巴黎进入中国市场至2007年,在不包括扩张的投入之外,公司都是处于盈利状态。但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家装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美颂巴黎的亏损也从当年开始。

房产调控的“牺牲品”

一年来,中国连续出台限购令、房产税等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手房的销售情况变得不乐观。沈佳祺透露,也是看到中国政府的这一系列动作,法国总部高层认定中国一线城市家装市场的朝阳阶段即将过去,因而作出上述战略调整。

据了解,目前美颂巴黎手上还有不少用户的装修合同,关闭之后仍将继续履行完这些合同。对于已经完成装修处于质量保证阶段的,沈佳祺表示,公司初步决定拿出2000万~3000万元人民币,建立一个装修质保基金,把这个基金注入另外一家由美颂巴黎验证合格的装修公司,让其作为第三方接管的公司,帮助维护原有客户。

据了解,美颂巴黎的员工也将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进行补贴和遣散,目前已经有90%以上的员工签署了相关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