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 房贷能否“松绑”?

舟山日报  2011-12-12 21:35

12月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从21.5%下调为21%。这也是央行自2008年12月2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各商业银行相对来说有了更多的信贷额度。目前相对较紧的房产信贷,能否因这则利好消息而出现适当“松绑”呢?

银行仍维持现行信贷政策

房产信贷并未因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而有所松动。排队等待放款还是普遍现象,各银行对首套房产的信贷大都仍执行首付不低于4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30%之间。

中国工商银行舟山分行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每年的放贷量都要依照上级行所给信贷额度,目前尚未接到上级行有关房产信贷政策调整的相关通知。因为各银行当年的贷款额度都已经定好,因此近期房产信贷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位称,年底这段时间各银行的房贷金额一般都会相当紧,况且央行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所能释放出来的信贷额度,对目前庞大的客户需求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不过他同时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毕竟释放出了国家刺激消费的信号,因此不排除等到明年一季度房产信贷会出现松动的可能。

释放额度被“限购令”抵消

市委党校经济师、本杂志庄韶辉认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受益者将是实体经济,对房产信贷的“松绑”效应将“微乎其微”。

能释放多少额度用于房产信贷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看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目前实行的“限购令”政策不松,信贷额度也无“用武之地”。“这就好比你能贷出钱,但没房子可买,也是徒劳的。”

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限购令”实行一年来,全市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已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庄韶辉表示,住建部明确“限购令”明年仍将继续,就算释放的额度可以用于房产信贷,各商业银行也会本着追求利润化和降低信贷风险的原则,将信贷额度用于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债券。“更何况仅下调0.5个百分点所能释放的信贷额度经这么多商业银行"分噬",平均量将有限”。因此,他认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仅仅只是微调,作用将十分有限。结合目前国内外的总体经济大环境,明年有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房地产业继续持观望态度

成交量稀疏,这是今年以来岛城很多房产中介机构的真实写照。多数商业银行对二手房信贷的停止或收紧,让很多刚性需求者对选择二手房望而却步。“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只能说继续持观望态度”定海嘉禾房产咨询总经理张萍向记者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毕竟刚刚出台,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和调整期。就她分析看来,目前的情况对今后中小企业贷款或许会有所放松,但对房产信贷这一块,她个人觉得仍不明朗。

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情况还是要好于2008年,这或许和国务院今年正式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各界看好舟山,开发商信心增强不无关系。舟山的房价并没有出现像国内部分一线城市那样较为明显的情况。“作为房产经纪公司,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在业绩的体现上将明显。”张萍表示,要看下一步各商业银行是否会将释放的额度用于房产信贷。此前住建部表示“限购令”仍将继续,因此短期内房产信贷还是会处于一个收紧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