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严密调控下 2011年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

中指研究院  2011-12-30 13:40

[摘要] 房地产调控在 2011 年不断细化和落实,抑制需求与增加供给两手抓,与经济手段进一步深化。而房地产市场在多方调控下也开始出现量跌价稳,并逐渐呈现价格下降的趋势。

搜房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2011年12月29日发布《2011年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报(数据至12月28日)》。报告中对2011年楼市政策环境、楼市交易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对2012年楼市展望分析。查看全文】【下载报告】【1-11月住宅月报合集

政策环境: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

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政府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今年1月“国八条”出台,房产税试点改革落地,拉开了范围严格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序幕;地方政府逐步跟进,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限购”、“限价”、“限贷”全面升级,限购城市从2010年的不足20个大幅增加到40多个;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台州、珠海等二线城市跟进,46 城市明确调控细则;10月底,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提前实现;12月12日至14日,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2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房地产调控在 2011年不断细化和落实,抑制需求与增加供给两手抓,与经济手段进一步深化。而房地产市场在多方调控下也开始出现量跌价稳,并逐渐呈现价格下降的趋势。1-11月政策月报合集

交易状况:成交持续低迷

楼市观望气氛已经形成。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开发商资金压力不断增大,促使其开始不断促销跑量,大中城市房价出现下行势头,房价泡沫逐渐被挤出。

1)成交一线城市楼市总体成交量相比 2010年下降19.49%。2)供应:主要城市楼市库存量均处在高位。下半年以来,销售萎缩加上新盘不断上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新房库存量均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3)价格:在政策严厉打压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调控效果在限购城市显现。面临成交量持续低迷的现状,北京等大中城市主流品牌企业纷纷实行“以价换量”策略,部分楼盘加大促销力度,拉低整体成交均价。

楼市展望: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楼市陷入深度博弈

2011年房地产调控事关政府公信力和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政治局会议近期定调2012年经济工作时明确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随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个大中城市相继宣布楼市调控政策将延续;预计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维持从紧取向。

11月底,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将由2011年的“稳中偏紧”向“稳健”转变但全面放松可能性不大。

2012年,楼市可能陷入深度博弈。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调控效果将进一步显现,需求仍将被抑制,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受政策影响的程度仍将扩大。由于房地产价格仍未出现房价明显下降或达到的预期,当前政策仍将延续,这使2012年、是上半年的市场压力不断增大,行业风险上升。

2011年12月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报

1)供应情况:12月主要城市库存量压力继续增加。广州商品住宅可售增加79.94万平方米,上海、南京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均超过30万平方米,深圳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18万平方米,北京可售量较上月基本持平。由于2011年上市楼盘增加以及政策打压之下销售萎缩,导致主要城市楼市库存量均处在高位。

2)市场需求:本月,30个监测城市中,近半数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东莞环比跌幅,达37.52%。10个重点城市中,北京受保障房成交影响,环比成交大幅上涨;深圳、杭州多处新上市楼盘促销,拉高本月成交量;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交易量基本维稳。时至年底,各城市保障房陆续上市,加之先上市楼盘促销增加,本月成交整体略有上升。

3)成交价格:本月30个监测城市成交价格稳中有降,其中蚌埠环比跌幅,达22.01%。重点城市中,深圳跌幅达14.33%,;上海、天津、广州成交均价无明显波动,杭州受保障房以及低价房源大幅成交影响,成交均价亦跌一成。

相关新闻:

2011年北京新房成交面积比08年还低 创十年新低

京二手房成交量创三年新低 均价将回归2010水平

2011京二手房住宅成交12.1万套 环比下降38%

限购延续影响过半网友 30.8%网友:看低明年成交量

今年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下降18% 明年房价降幅超10%

过户新标压低二手房成交量 实施首日网签量仅为82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