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字开局不太平 限购效力发酵引争议

大河网-大河报  2012-02-12 10:22

[摘要] 楼市在经历2011年的痛苦挣扎之后,前方的路似乎并不好走。当大家还沉醉在新春佳节的喜悦氛围里时,一些业内人士、专家已经开始对2012年楼市进行畅想,“调控继续、楼市继续‘俯卧撑’、楼市崩盘已为期不远”等预测随之而来。

楼市在经历2011年的痛苦挣扎之后,前方的路似乎并不好走。当大家还沉醉在新春佳节的喜悦氛围里时,一些业内人士、专家已经开始对2012年楼市进行畅想,“调控继续、楼市继续‘俯卧撑’、楼市崩盘已为期不远”等预测随之而来。应景的是,2011年开发商从促销到降价,70个大中城市过半成交下滑超过20%,存量房继续高增。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等地的春节商品房成交量均为近年来“”……各种不景气都被当做了2012年楼市严冬的前兆。随着楼市持续遇冷,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政策博弈不断加剧。

“限”字开局期满仍将继续

这个已经执行一年之久的行政调控手段,已经开始触动市场的神经。包括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跌,房价下跌态势初显,开发商资金链绷紧,就连地方政府财政危机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于是,2012年限购还是不限购,可能决定着大小开发商、房地产产业链条甚至地方政府等诸多市场主体的命运。

回顾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在始于2010年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中央政府不但紧盯市场变化,还持续加码调控。

“限购令”执行已经满一年,有10多个城市出台的限购政策即将到期,对此,住建部明确表示:“地方限购到期延续,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存在放松的可能。”继海口率先表态继续执行限购之后,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在去年年末纷纷表态亦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从总体上看,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一定程度上是通过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手段来实现的,并不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且无其他政策接棒,就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迅速反弹,也就是说,限购令等调控政策在今年延续的可能性甚大。

调控持续加码房产税范围欲扩大

2011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今年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至此,2012年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已成定局。不少专家认为,房产税可能是今后楼市调控的新方向。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丰富的存量供给。即使短时间内在范围推广的条件尚不完善,但未来房地产调控方向无疑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换“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

有专家认为,限购政策的调控效果比较好,但是政策刚性较强。在限购之下,小幅度的降价并不一定能带来成交量。如果限购不放松,房地产价格存在大幅下调的可能。“为避免经济的宽幅震荡,并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限购必须取消,代之以比较有弹性的税收机制”。2012年或更长时间内,房产税试点改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尽管试点初期由于税率较低、覆盖范围窄,不会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但其长期影响不容忽视。房产税改革试点和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实施,将优化房地产税收制度、平衡房产持有和交易环节税负,有助于促进公共财政制度的变革,从根本上有助于房地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可能降低相关城市限购的必要性,这将为限购政策的逐步退出提供条件。

限购引发争议效力已经发酵

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作用下,房价回落的趋势仍在继续,房价出现下跌的城市范围不断地扩大。所以有人说,虽然此轮房地产调控运用了诸多综合手段,但行政手段是收效最明显、最直接的。也有人预计说,史上最严厉调控所带来的影响,正在日益挑战着开发商的耐力极限。但开发商普遍愿意相信,地方政府可能比他们更先撑不住,土地收入的锐减是其不可承受之重,这也是众多开发商笃信行政调控难以持久的重要论据。而调控砝码的天平向哪一方倾斜,焦点就在于行政限购是松还是紧。

虽然对限购政策的持续时间存在争议,但是业内人士都深知,限购仅是权宜之策,如果以5年的时间长度看,决定限购何时取消的因素,可能主要取决于保障房的建设速度。大规模的保障房若能如期完成,房地产市场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

延伸阅读:

业内传调控松动 芜湖称房地产新政并非"救市"

楼市调整压力增大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

济宁楼市库存26950套库存面积3293800.18平米

2月10日济宁楼市成交82套均价4777.39元/平米

撞衫撞脸撞建筑 与名人脸惊人相似的建筑(图)


标签:限购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