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现地块溢价出让 疑似回暖 楼市平淡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赵燕华 刘闻妍  2012-02-25 10:46

[摘要] 广州南站地块出让首次突破“零举牌”。昨日下午,广州南站核心区一商业金融地块出让,经过10口价,被来自肇庆的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以1.8亿元夺得,溢价超1000万元,也一扫广州土地市场龙年以来一直延续的底价成交行情。

广州南站地块出让首次突破“零举牌”。昨日下午,广州南站核心区一商业金融地块出让,经过10口价,被来自肇庆的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以1.8亿元夺得,溢价超1000万元,也一扫广州的土地市场龙年以来一直延续的底价成交行情。

不过,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现场两家竞买人举牌相当审慎,而且大的发展商不见踪影。而地产也认为,此次举牌“零的突破”并不能反映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南站的出让结果仅仅是回暖的迹象而非标志,土地市场还是会像之前平淡,整个楼市也是平淡。

现场:谨慎出价,举牌迟疑

据了解,本次所推出的商业用地BA0501025地块位于石洲中路与三坊路之间,马路便是规划中的商业用地,在其西北方向则为广州南站的未来的350米地标。该地块的占地的面积仅有4220平方米,相对于南站其他地块的面积较小。

该地块挂牌起始价16880万元,折合楼面的均价5000元/平方米。在网上竞拍阶段,已有两家开发商竞拍。其中6号竞拍人给出底价,3号竞拍人出价16980万元,溢价5%。

昨天下午,拍卖现场看到,参加本次竞拍的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及盛世金源有限公司,出价都十分审慎。盛世金源从第4口价开始就显举牌迟疑。尽管拍卖主持人不断见缝插针,大力推销地块“石壁站,交通便利”,但买家依然小心翼翼。

拍卖会后,盛世金源代表表示这块地太贵,成交价已明显的偏高了。而且地块太小,也不好用。

最终现场经过10轮竞拍,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以1.8亿竞得该地,楼面成交均价5331元/平方米。成为继路福、奥园、尚泰及耀中之后,第5家进驻南站的开发商。

观点:疑似回暖,楼市平淡

广州市土地开发副主任谢天闻表示,对这次的拍卖结果比较满意,“其实一直都有很多房企在接触,并且表示兴趣。”他表示,政府对南站还是有信心,会按照企业的需求去定调供应速度,如果企业需求大,有可能会按实际情况加快推地。

不过,尽管这次南站以高于底价成交,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这并不能反映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此次拍卖的地块面积小,这次的出让结果,是因为部分的中小房企为了避免日后与大房企正面进行土地拍卖竞争,部分资金充裕的,提前抢跑,或抄底。但并不能因此判断土地市场的回暖。”在他看来,楼市真正回暖才可能带动土地市场回暖。

社科院研究员、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彭澎也十分认同“南站的出让结果仅仅是回暖的迹象而非标志。”

合富的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这次由外地公司拿下的商业用地,只不过是外地公司进入广州的一个入口,而实际上广州的本土公司都不愿意在广州本地拿地。广州本土的公司更愿意到二三线城市拿地,看好二三线城市的市场。

“土地市场还是会像之前平淡,整个楼市也是平淡”,广州的调控政策的继续,接下来的土地市场还有楼市,黎文江都以“平淡”作概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