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取消"啃老族"福利 你知房价有多高?

北京青年周刊  2012-03-14 09:21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景天魁建议,加强对青年人的励志教育,而对于屡次拒绝就业建议,长期赋闲在家的年轻人,他则建议,“取消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的资格,以起到鞭策作用”。

政协委员景天魁建议,加强对青年人的励志教育,而对于屡次拒绝就业建议,长期赋闲在家的年轻人,他则建议,“取消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资格,以起到鞭策作用”。

取消享社会福利能否鞭策“啃老族”天天向上?

少年壮志当拿云,如果理想不是遥不可及,如果不是原始资本积累太过艰难和漫长,如果不会论为“房奴”、“孩奴”等生活奴隶……那么,又有多少青年愿意像寄生般活着。

近年来,工薪阶层的工资虽有提高,但难以跟上房价、物价涨幅。按照国际对比,一般说,人们的收入和购房的比例是1∶6。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高达8.76,而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更高,北京、上海、深圳更高达15倍以上。过高的房价让一般人都望“楼”兴叹。近日,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靠工资现在仍然买不起房!”“我这样一个收入在北京肯定不是低收入,那么现在北京一般的老百姓怎么办?”一位副部级高管靠工资都难以在北京买一套像样住房,年轻的工薪一族若指望凭自己的努力和薪水买房,更是难上加难。

一方面靠工资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又难以享受城市保障房的福利,尤其是在城市没有户籍的工薪族,成为游离在市场和保障之外的“夹心层”。而近年来,房价上涨的同时,房租、物价也齐头并进,让这部分“夹心层”日子更不好过。在这种窘境之下生存和生活,除了逃离“北上广”,就只有在坚持和努力之外,不得不依靠家庭和父母的力量,动用夫妻双方家庭的财力,“集资”买房,以圆自己的“住房梦”。对于他们来说,“啃老”是无奈之举,更是一种“亲情债”。

房价、物价被迫“啃老”,这并非一个人、一个群体的不幸,折射了政府政策缺失,保障不周,是政府欠的“民生债”。对于这部分“被啃老族”,政府不是要取消其享受各种社会福利的资格,而是应该出台针对性的保障政策帮助他们“减负”。将他们纳入保障房的保障范围内,取消公租房的户籍限制,帮助“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降低他们的生活负担,让“被啃老族”不再向家伸手要,而是伸手给。

不过,美好的理想有时并不能付诸现实。以“常回家”而言,立法了就能保证吗?未必。一是这个“常回家”的“常”字含义难定,3天回家一趟是“常”了,那么,在外打工的人3个月回家一次算不算“常”?在国外打拼的人3年回家一次算不算“常”?若强调“常回家”,大禹治水12年三过家门而不入不就违“法”了?二是就算子女回家了,回去后干什么?若敬老、陪侍老人、照料老人,当然很好,若回去是看牢老人的房子财产,或不让孤身父亲或母亲找老伴,这种常回家,父母也未必欢迎吧?三是若子女忙于赚钱搞事业走不开,难道要子女扔掉事业回到父母翼下窝着?四是异地子女若“常回家”,乘高铁的票价,月薪5000元以下的人能承受吗?国家能保证车票随到随买吗?春节临近了,在外打工、打拼的子女们想回家,你看他们为一张车票那个辛苦样,“常回家”立法了,不是在逼大批子女违法吗?至于立法不让“啃老”,亦是荒唐之举,因为“啃”有程度不同,所以也就无法界定,朋友讲了一个例子:有次与弟妹们议论某邻居儿子成家后不肯离家,天天在父母处吃喝,婚后5年未贴过父母钱,于是大家便谴责该子“啃老”,朋友自己女儿一声不啃,长辈们问她什么态度?她无奈说:“我买房,妈妈给了我30万元,我虽独立生活,实际上我比邻居儿子啃得更厉害呢。”朋友兄弟姐妹谔然。

推荐阅读:

盘点即将"衰亡"的城市 广西哪个城市在列?(图)

日本宅男令人脸红房间布置 如此个性吓傻国人

买房前需清楚的8大问题20种二手房白送都不要

避血光之灾!装修必看厨房+卧室+客厅禁忌

银滩大道通车指日可待 3980元起入住周边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