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征收必须进入存量房领域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  2012-03-14 17:26

[摘要] 两会期间,关于房产税征收的讨论再次热烈起来。而征收范围,试点城市和整体进程等焦点问题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值此热烈讨论之际,关于房产税征收问题,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两会期间,关于房产税征收的讨论再次热烈起来。而征收范围,试点城市和整体进程等焦点问题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值此热烈讨论之际,关于房产税征收问题,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房产税征收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进入存量房领域,而不能仅仅针对少量新购增量房征收。

,房产税作为财产税的一种,当然是在占有领域而不是在交易获得领域征收的。从征收房产税的宗旨出发,征收主要是针对多套持有和性房产消费。因此,必须进入存量领域。

第二,房产税进入存量房领域征收,有利于扩大税基,使得房产税真正有的可收。以北京为例,现有存量房600万套以上,即使一半被豁免(每个家庭名下套或一定面积会被豁免),也有300万套可征收。仅仅按每套平均80平米,总价160万,税率1%计算,每年就可以形成近500亿的税收。再考虑到多套持有累进征收和豪宅高税率征收,以及10年以上长周期的房价上涨因素,仅仅住宅房产税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每年1000亿的税源,这对目前的土地财政完全可以起到替代作用。

第三,房产税进入存量房领域征收,有利于增加二手房出售、出租房源,既平抑房价,又平抑租金。房产税一旦进入存量房领域征收,多套持有者的持有成本就从几乎为“0”,变成了每年可观的负担,于是他们会积极出售或出租手上的非自住类房产,这就将明显增加二手房出售房源和住宅租赁市场的出租房源,既可以平抑房租,又可以平抑房价。

而房产税和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关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认为,目前的住宅土地出让金只解决了土地70年的使用权问题,70年后还悬而未决。其实,完全可以让个人用每年缴纳房产税换取住宅土地的权,这样一次解决了两个问题,房产税征收上还排除了阻力。当然,这要和土地改革相互配套。

推荐阅读

总价132万住远洋山水!石景山鲁谷二手房

3月“小阳春”初显!1.8万/平抄底东三环潘家园 

楼市向暖!朝阳管庄精品两居110万起抛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