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压力缓解 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应适度宽松

国际金融报  2012-03-19 07:23

[摘要] 外汇占款增量的大幅下滑,给央行的货币调控提供了空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也将进一步缓解,可以预期,近期内央行将适度的放松,即进一步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以缓解当前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

外汇占款增量的大幅下滑,给央行的货币调控提供了空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也将进一步缓解,可以预期,近期内央行将适度的放松,即进一步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以缓解当前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55247.56亿元,相较于1月末的254996.41亿元,2月外汇占款新增251亿元。

由于外汇占款对我国当前的货币投放影响比较大,而且在既有的贸易结构条件下,外贸顺差的问题又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制约,因此,外汇占款增量的大幅下滑,给央行的货币调控提供了空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也将进一步缓解,可以预期,近期内央行将适度的放松,即进一步下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以缓解当前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不过存准率的下调并不会同时使用价格工具来放松,因为利率目前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较高水平,但是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的矛盾以及经济增长的稳定,降低利率不利于当前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形成障碍。因此总体而言,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有所放开,这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是相符的。

可以看到,外汇占款是影响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因素。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在某一段时间里,如果国际收支顺差比较多,银行买入外汇比较多,为此吐出的流动性就比较多,此时就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反之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从近半年的外汇占款增长形势来看,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尤其是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我国外汇占款近半年来波动幅度较大。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单月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负增长,在2011年12月份单月外汇占款净减少甚至超过千亿元,而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1409亿元的净增长,2月份外汇占款增量环比则下降逾八成。随着2月贸易逆差超预期扩大的情形下,2月外汇占款低位运行,给国内广义流动性供应带来压力,因此需要在宏观调控上,释放流动性。

而从我国货币投放的机制来看,外汇占款的减少,短期内还不会改变原有的货币投放模式,不过如果长期持续下去,那么就意味着央行需要对当前依据外汇占款的增速来确定国内基础货币的投放机制做出调整。

一方面外汇占款的回落给市场流动性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资金市场也呈现宽松局面,各期限利率低位徘徊。在公开市场,央行昨日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意外落在3.14%,较前期下跌2个基点。去年8月18日以来,91天正回购利率一直稳定在3.16%。周四央票继续暂停发行,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持续缺席状态。央行调整回购利率的情况比较少见,因此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下行可以作为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信号。而且目前银行对正回购需求比较旺盛,而央行不希望回笼过多的资金,所以下调了3月期正回购利率。

根据统计,上周二央行通过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660亿元,回笼量创下近期新高,加上此次200亿元正回购,回笼量已经达到860亿元,而到期资金仅290亿元,净回笼量达到570亿元。与此同时,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涨跌互现,但整体维持低位震荡,隔夜利率与7天利率分别报收于2.3477%和2.8808%;在银行间债券市场,1天与7天回购利率分别报收于2.354%和2.886%,均跌破了3%。

如果说市场的动态正进一步地呈现出宽松的态势,那么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就是,国务院已于11日批准同意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而值得关注的是担任经管学院院长的钱颖一,他的学术研究和贡献大都在转轨经济学,其精彩之处大都在“市场与法治”、“政府与法治”上。而宋国青在2月下旬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过紧,需要松一松。他还指出,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分析,不能单从虚拟经济的角度,应该更多考虑到实体经济的情况,现在实体经济给出的信号就是需要适度放松。

因此从近期的这些信号可以看到,在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进一步放开,适度宽松是近期的一个特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