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扩围引猜测 :存量与增量统筹考虑

国际金融报  2012-03-27 08:57

[摘要] 房产税扩围引猜测 :存量与增量统筹考虑

“房产税的推广从技术层面看没有障碍,关键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 

——贾康 

“只有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日,就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李友华 

房产税再次“扩围”露出一点缝隙。 

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今年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随即,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围城市的猜测频频涌现,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都榜上有名。 

3月25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否认了广州开征房产税,随后,深圳也被排除。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表示,房产税的推广从技术层面看没有障碍,关键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此外,也有建议,房产税试点扩围应存量与增量统筹考虑,短期内,房产税难于取代“限购”政策。 

存量与增量统筹考虑 

业内普遍猜测,广东、深圳以及一些二、三线城市成为试点的可能性较大。至于北京是否会成为试点,贾康分析,难点是如何“照顾”既得利益者的关切。以北京为例,在北京推出房产税将会是困难的。北京地区的几十万套小产权房和其他“央产房”,都需要一个稳妥的解决方案,这会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房产税该如何试点也存在争议。著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总体上,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征收存量。不过目前由于是试点,涉及的范围可能会窄一点,应该是以征收增量为主,兼顾存量,对豪宅可以少量,但是最终还是得保证首套房的需求,尽量免征,对于二套房可以减征。” 

“目前中国新增住房量大,但是伴随着人口红利、老龄化、住房需求趋缓等要素的改变,15年至20年后进入存量化时代。这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房产税试点应该对存量和新增量都进行考虑,按照其梯度变换趋势,制定梯度政策。” 

他呼吁,不能把房产税试点作为短期的类似“限购”等弹簧政策,应该有周期性思考,与未来发展目标匹配,形成长期、理性的立体体系。 

“限购令”退出无时间 

房产税要来,限购令该怎么办?有解释称,这两个政策的目的并不一致,但政策效果是一致的。房产税的初衷是以完善税制为出发点,而限购令则是直接抑制楼市投机。因此房产税的具体实施举措不太明朗,但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推广只是个时间问题。 

不少认为,作为一项长效的政策,房产税有助于调控趋向常态化,为限购令的退出埋下伏笔。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就表示,“我们要加强房产税的设计,老是靠限购是不行的,短期可以。如果建立一个税收机制的话,房地产调控就更灵活了,因为税率比较好调整,限购令调整起来就比较难一点。” 

贾康也认为,房产税并不是化解问题的独门药方,但它是结束当前房地产的调控手段一个必要条件。 

事实上,从安徽芜湖的“楼市新政”到上海变相放宽“限购令”,乃至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的微调政策,限购政策屡屡遭遇挑战。 

不过,有关人士表示,尽管限购不是长久之策,但在房产税作用并不明显的前提下,限购政策可作为过渡手段,在短期内仍难以被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过去重庆和上海两地的不动产,都出现了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的现象,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主要是由限购、限贷等多种因素叠加做形成的,很难判断房产税所起的作用。 

指出,由于房产税目前处于试点时期,其征税的数额和征收面等都比较小,政策力度明显不够,因此对房地产市场所起的作用也较为有限。 

正是基于目前的种种限制因素,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指出,只有待到房地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之日,就是限购令退出市场之时。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