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补偿不公禁止强拆 强执实行"裁执分离"

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2012-04-10 07:01

[摘要] 征收补偿决定明显不符合公平补偿原则,严重损害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的,法院应当不准予执行。昨日,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了法院应裁定不准予执行的七种情形。

征收补偿决定明显不符合公平补偿原则,严重损害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的,法院应当不准予执行。昨日,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了法院应裁定不准予执行的七种情形。

2011年1月国务院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废除了强拆,改由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昨日,法发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法院如何受理机关申请强制执行房屋征收、受理后如何进行审查和裁定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并确立了“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自2012年4月10日起施行。

焦点

强执原则 强制执行实行“裁执分离”

【法释原则】

法介绍,司法解释在充分考虑对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多重保护、确立“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的基础上,从案件受理、审查、执行等方面,对法院办理非诉执行案件作出了具体规范。

【解读】

副校长马怀德: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前,政府征地通常自行确定补偿标准,并强制被拆迁者接受,机关则是自裁自执。机关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机关的权力不能被控制。这往往会引发被拆迁者与拆迁者之间的暴力对抗。

“裁执分离”是指做出裁决的机关与执行的机关应该分离,从而体现权力的监督与制约,防止权力滥用。

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司法解释将原来征收补偿条例的第28条,从法院强制执行角度,做了具体规定。法院在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主要是审查的角色,而不是主要负责组织实施的角色。通俗地说,在强制拆迁问题上,法院做“文官”,而不做“武官”。

点击进入:北京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4.21大看房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北五环准现房14600起国风美仑“送首付娶媳妇”全城热抢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黄村:黄村爆秘事望京:进望京长阳:配套最成熟 

相关新闻:

人民法院:房屋征收补偿不公平不准强拆

新京报:期待司法守得住"强拆"的公平底线

北京丰台区七里庄村两处房屋遭强拆 户主被扣押

营业额下滑38% 华润置地强拆文物遇"春劫"

开发商除夕组织500人带刀强拆 放爆竹掩盖声音

政策走势:

国务院拟立规章 清除保障房牟利空间

小产权房清理大幕将启 占住房面积或超四成

北京研究统一保障房申请审核及分配管理等事项

沪公租房首次选房 公租房租约总期限不超过6年

上海公租房项目启动选房 单身人士可租一居室

市场动态: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新建普宅均价下降20.7%

过半开发商预期房价会继续下降 跌幅达20%

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量创近五年新低 库存依然高企

北京将迎高地价住宅入市高峰 保守估算需消化8个月

1季度土地市场迎倒春寒 300城住宅用地成交降5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