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紧缩结束 央行望下调存准率来增加流动性

东方早报  2012-04-23 09:46

[摘要] 最近,市场接收到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经济的政策紧缩周期已经结束。重要的是,这一信息是出自官员之口。

最近,市场接收到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的经济的政策紧缩周期已经结束。重要的是,这一信息是出自官员之口。

首先,有信息表明,中国的央行可能准备调整政策以扩大银行信贷投放。上周,新华社援引未具名中国央行官员的话报道称,中国央行希望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增加流动性供应。宽松政策措施可能还包括减少央票发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等。该官员表示,中国央行希望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以支持信贷投放增长。

据《华尔街 日报》报道,渣打银行早前的预计中国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称,中国货币政策的出发点已经改变。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按M2(广义货币供应量)衡量,中国流通中的货币总量目前全球。截至2月底,中国M2供应量相当于13.2万亿美元。据渣打银行的计算,2011年新增的人民币M2供应量相当于当年全球新增M2货币供应量的52%。但是渣打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表示,目前看来形势已发生逆转,在中国央行很少进行干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央行暗中收紧了信贷指标)的情况下,以M2为指标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已经放慢。渣打经济学家正是以此判断,主要受外汇流入放缓影响,中国央行资产以超快速度扩张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

当下的问题是,中国央行是不是需要的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来抵消货币供应量放缓带来的影响。我以为,政府会越来越迫切地感觉到适当宽松的必要性。中国政府正在试图减轻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因为今年季度经济增速创3年来水平。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8.1%,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8.9%。今年季度经济增速创下2009年季度来的水平。

者可以发现,宣称中国经济政策紧缩周期已经结束的人之中,就有中国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范剑平在公开场合安慰市场,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或于第三季度出现反弹。范剑平称,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持稳于8.2%左右,并于第三季度反弹至8.5%。由于预期美国经济将稳定复苏,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将明显好转。而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8.8%。他预计今年全年中国GDP将增长8.5%。范剑平表示,宏观调控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范剑平承认,尽管政策已开始转暖,但现在经济还处在一个自发的收缩阶段。他解释道,政府近几年采取的紧缩性政策不是眼下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他还提醒有关方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保持关注,包括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去,尤其满足中长期贷款的需要。

此外,范剑平公开表态中的一些信息表明,中国政府对接下来CPI的预期相对温和。虽然范剑平仍然提醒有关方面不能放松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原材料价格反弹等问题的警惕,也称房价回调还未到位,决策层不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他判断今年上半年CPI升幅可能只在3.6%左右,全年CPI升幅或可维持在3.5%水平。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6%,高于2月份3.2%的升幅。

既然通货膨胀预期相对缓和,货币供应和经济增长放缓又相对严重,结束紧缩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

点击进入:房企狂吹"优惠风"购房者积极入市观望渐消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点击进入:四环房鸿坤曦望山15800起 开盘倒计时东五环全精装送家电劲省13万

点击进入:北苑面面观发展不容小觑良乡挂牌两大名医院进驻黄村

相关阅读:

3月新增贷款创新高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降温

周小川: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很大

经济学家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下调 至少降至19%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 助力楼市驱寒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