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一轮短暂的行情 不能决定年内楼市走向

新闻晨报  2012-05-06 10:16

[摘要] 从成交量来看,不论市场好坏,“红五月”都是上半年购房最集中的月份,当月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往往高于当年平均月份30%至50%。旺季推盘虽然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是也最容易形成热销。

从过去数年的楼市看,除了2010年因限购令首次出台,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传统的“红五月”历年都会准时出现。“红五月”最主要的特质表现在市场必然呈现供销两旺。从成交量来看,不论市场的好坏,“红五月”都是上半年购房最集中的月份,当月的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往往高于当年平均月份30%至50%。旺季推盘虽然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是也最容易形成热销。

“红五月”为需求旺季,所以开发商在5月份或者之前推盘往往也是不遗余力的。以去年为例,4、5月份新盘上市的数量在40-50个之间,而正常月份一般只有二三十个。正是因为供销两旺,不用为没客户发愁,所以传统的“红五月”并不是楼盘打折的旺季,市场不好虽然也会遇到有一定力度的优惠促销,但是力度一般都不如下半年和年末。

虽然去年的楼市整体表现欠佳,但从市场的走势来看,5月仍旧是楼市年中的一个高位。数据显示,去年5月全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要仅次于1月份,达到了81.8万平米,环比增长31%。5月份的前几个月,市场虽表现平淡,但也是在逐月回暖。5月份之后,市场开始逐渐的降温,直至下半年落至冰点。

而今年的市场走势与去年截然不同。相反,市场是由1、2月份的低位起步,3月份就出现了较大回暖,达到一个成交高位,但4月份又迅速出现了调整回落。虽然有先抑后仰之势,但今年的成交走势不如去年同期稳定,这将使得今年红五月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

在限购令不松动的前提之下,住宅市场的总体需求仍侧重于刚需,释放量是有限的。去年的5月份楼市尚未启动实质的,所以观望的氛围也比较浓。而今年的5月份有望延续前几个月的势头,所以今年5月行情应该不会逊色于前几个月。预计成交量环比将会有明显的回升,接近或达到去年同期80万平方米的水平。另外,从今年前几个月的楼市表现来看,只要楼盘实际打折力度达到8折以上,都很容易造成热销抢购,所以个案的活跃程度将有望超过去年同期。对于依旧选择的开发商来说,“红五月”的销售业绩还是很值得期待的。但是如果促销力度较此前大幅减弱,势必将阻碍部分刚需入市,个案的活跃表现可能还会不及3、4月份。

但从今年前两次的房展会来看,供需双方的反馈并不积极。3月的房展会不仅大型的开发商集体缺席,购房者也反映平淡,现场的人气不如往昔。“五一”房展会人气略有好转,至少房企的参展和推盘热情有了明显提升,不过,推盘热情却是由于前两个月的市场回暖引发的。房展会上打折的声势虽然不减,但力度却有所减弱,购房者观望的气氛依旧较浓。

可以确信,今年的“红五月”还是会习惯性的红下去。但是,“红五月”并不能决定年内楼市的具体走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环境之下,楼市即使能红个一时半刻,即便个别以价换量的楼盘能够热销,也无法扭转当前的整体市场之颓势。供需双方都要理性认清这一点,才能在此轮房价调整中各取所需。

点击进入: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点击进入:北苑自由购双铁小户型首付30万东五环精装现房优惠12万

点击进入:北苑面面观发展不容小觑良乡挂牌两大名医院进驻黄村

相关新闻:

红五月成色不足或陷倒春寒 以价换量需更彻底

红5月是否如期而至 北京楼市进入中短期筑底阶段

品质地产走进三环新城 红5月点燃网友置业热情

红5月北京新房成交量有望创15个月内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