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出台公租房新规 外来人员也可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13 07:57

[摘要] 昨日(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运营、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

昨日(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运营、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办法》的规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以下的条件:申请人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的收入、财产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

《办法》称,各地的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就申请条件进行调整,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向社会公布。按照《办法》,政府权人和承租人如果属于民事合同关系,出现纠纷仍然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解决。

对于公租房的定位和管理,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教授陈国强则认为,公租房等保障房不仅仅是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一个居住的物理空间,也需要为他们提供一种生活的模式,如果过于偏远或者配套设施很差,很多人即便申请到可能也不会入住。

实际上,此前许多地方也有公租房的相关管理办法,内容与新出台的《办法》差别不大,而且更为细化。例如京版公租房管理办法在申请人群上的要求就包含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以及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能提供相应证明且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等。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此次管理办法出台后,未来各城市也会加紧出台相应的地方公租房管理办法。公租房大规模配租后,将会有效分流租赁市场的需求,对于租金起到平抑的作用,在二线城市将尤其明显。

对于国家层面确认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这一问题,陈国强说,各地还是会对外地人申请公租房设定一定的门槛,尤其是像北京和上海这种外来人员较多的大城市,可能对工作年限、社保缴纳情况等要求会比较严格。

住建部新规出台之前,个别城市公租房针对外地人的政策细则已经出台,如柳州要求纳税或者社保满2年;大连要求本科毕业不满5年,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超过1年等。

5月,财政下达2012年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补助指标。财政部称,2012年将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此次,住建部还明确,公共租赁住房可以通过新建、改建、收购、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可以由政府,也可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

为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同时为引导和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应当按照略低于同地段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的原则确定,并定期调整。

在公共租赁住房的退出机制方面,《办法》明确了3种情形,其中包含承租人有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改变用途,破坏或者擅自装修且拒不恢复原状,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应当退回公共租赁住房。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畅销2居之王 6.16F团特惠8.3折起 总价26万起购上MINI灵动空间

社区网分享:14条让你告别坏 一二手房实用度PK  降息百万房贷月供减150元

相关新闻:

公租房资金缺口达千亿 盈利模式考验社会资本

远郊公租房补贴政策将出台 获补贴租金50%

意向登记开始 京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标准将出台

财政下达2012年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

北京首批家庭入住公租房 低保户95元租一居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