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最低七折系曲解

北京日报  2012-06-15 08:28

[摘要] 针对有媒体称“央行在降息后下发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7折”的说法,昨日晚间央行公开回应,称这种说法有意曲解央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针对有媒体称“央行在降息后下发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7折”的说法,昨日晚间央行公开回应,称这种说法有意曲解央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近日,有媒体发布信息表示,在上周降息的前一天晚间,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银发142号“特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并称这一文件是时隔两年后央行重提“7折”房贷,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7折。

“央行调整利率、次日生效,历来都向银行系统发一特急文件予以说明。”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银发〔2012〕142号文的内容是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以保证商业银行必须在政策当晚完成全行计息系统调整,次日可按调整后利率正常营业。

虽然确认了银发142号“特急”文件的存在,但央行认为所谓“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7折”的说法子虚乌有。

央行发言人表示,文件中提到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央行和部门对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该发言人认为,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七折”,有意曲解央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马上就访

再现7折利率可能性极小

央行昨日的回应,在指责曲解和炒作的同时,也印证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确实属实。这是不是意味着首套房7折利率将“重现江湖”?业内人士否定了这一猜想。

“实际上,从降息以来,并未出现银行贷款政策有进一步松动的现象,大部分依然维持之前的贷款政策,个别甚至因为存贷差变小,反而减少了折扣。”一家大型房产中介研究员认为,虽然存款降息,但是很多银行为了揽储,按照上限提高了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贷款降息依然维持8.5折,对于银行来说,贷款的利率在明显减少,存贷款的息差也明显比之前减少,这都致使银行的利润明显缩水。“所以,目前市场上暂时还未出现低于8.5折的折扣优惠,实际出现基准利率0.7倍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与商业贷款相比,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仍然具有。比如首套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目前为6.8%,公积金为4.7%,利息差达到2.1%。以贷款金额4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商贷每月还款3053.36元,比公积金多还479.36元。从以上种种数据看来,公积金贷款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