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和稳房价让央行左右为难 降准或入日程

中国新闻网  2012-08-30 09:06

[摘要] 面对7月份经济数据的继续疲软和外汇占款的环比下降,许多分析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窗口已经打开,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面对7月份经济数据的继续疲软和外汇占款的环比下降,许多分析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窗口已经打开,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央行并没有如外界分析的那样,动用降准手段,而是连续通过逆回购补充流动性,平缓市场资金矛盾。其中仅21日一天,就在公开市场进行两期总计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创下今年单日逆回购新高。

原因在于7月份房价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4个,持平的城市也只有17个,其余39个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且与6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但房价回调的趋势似乎已经形成。如果此时降准,极有可能产生新的房价上涨预期。

毫无疑问,房价已成为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的一大难点。事实上,从目前市场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来看,确实需要补充流动性。而降准是补充流动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从房价的变化来看,降准的条件并不成熟、时机也不是很好。一旦降准,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对房价产生催化作用,使本就已经箭在弦上的房价,再次回归到上升通道。这显然是管理层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此外,在CPI整体处于下降通道的同时,部分商品也出现了价格大起大落的现象,少数进口商品更是蓄势待涨。如果不是价格管理部门强行干预和竭力控制,价格极有可能出现回弹现象。

问题在于,虽然逆回购比降准更加精细、更加有针对性,且操作更加灵活,但是,由于期限较短,且不断滚动的逆回购已至临界点,不仅压制了市场资金的使用时限,而且无法有效解决资金缺口较大的矛盾。在地方冲动很强,资金需求量很大的情况下,更加难以满足需要,对眼前的“稳增长”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好“稳增长”与“稳房价”的矛盾,既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又不会对房价的稳定产生影响呢?笔者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调整信贷结构,把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等手段与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不仅补充了流动性必须确保投放给实体企业、是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而且存量资金也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实体产业的比重。不然,就收紧流动性,减少银行的信贷投放量,把信贷投放指标分配给满足条件的银行。不然,政策的调整难度将更大,矛盾也将更加尖锐。

除此之外,部门也要加大对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监督,除了信贷结构之外,融资成本也要加大控制力度。同时,土地管理部门也要控制好土地供应,除保障房建设用地之外,商品房开发用地还是要从严控制,以避免房价的继续回调。只有这样,“稳增长”才能和“稳房价”有机结合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