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一家"造楼"公司的速度与"市潮"

房天下  2012-09-17 08:32

[摘要] 7个月内建成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实际建楼期只有3个月,舆论认为远大集团有商业炒作之嫌,旨在营销展示其独特的高楼建造技术。但以生产空调闻名的远大集团似乎没有开玩笑的意思,在短时间内‘组装’起一栋高楼,也是它们的拿手好戏。

7个月内建成838米的“世界高楼”,实际建楼期只有3个月,舆论认为远大集团有商业炒作之嫌,旨在营销展示其独特的高楼建造技术。但以生产空调闻名的远大集团似乎没有开玩笑的意思,在短时间内‘组装’起一栋高楼,也是它们的拿手好戏。

速度

自8月27日“天空城市”项目交付湖南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开始环评公示起,远大集团几乎就没有就此项目接受过国内媒体的采访,关于“天空城市”的信息,显得支离破碎。

新金融的采访同样遭到拒绝,理由是“现在处于保密阶段,任何关于‘天空城市’的信息不适合公开。”

这座并未真正落地的“天空城市”,已让人产生了诸多猜想。

湖南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开工前要经过诸如能源评价、消防评价、图纸方案审批等众多环节,环境评价只是其中一项。

而此次《天空城市项目环评》则针对的是施工期和运营期的污染问题,因污染“影响很小”,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的几率并不低。

远大集团提供的《“天空城市”初步计划》显示:“天空城市”项目的选址地点为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计划建设高度为838米,共220层。

今年6月公布建设计划时,远大集团总裁办朱琳芳告诉记者,“天空城市”为集住宅、酒店、学校、医院、写字楼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大楼。

按照远大集团的构想,这座由迪拜设计师设计的“天空城市”,采用远大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就像堆积木那样,从2012年11月开始,至2013年1月建成,“拼装”起全球的摩天大楼,只用3个月,一天甚至可以“堆积”出5层。

目前的全球高楼迪拜哈里发塔建造时,用了近6年时间方才完成。

其使用的建筑技术让远大集团自豪,他们称之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创新”。按照这一技术,他们将建造“天空城市”95%的工程量放在工厂里完成。

在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可建”)工厂里,数千名工人需要忙碌于焊接捶打,制作长15.6米、宽3.9米的地板以及墙面块状标准件。

制作完成后,这些标准件将由平板卡车运送至施工现场,并迅速吊起,安装在之前早已计划好的位置,建筑工人只需要在现场拧紧螺丝,然后刷漆。

跨界

远大集团也早已反复验证了它们的技术。

`纵观远大以前的建筑项目,先有6天时间建成15层的新方舟宾馆,后有15天盖起30层塔式酒店T30。

15天建30层楼,也被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冠上“中国速度”称号。

现在这个“世界高楼”的项目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除了建筑规模不同,它们所用的预制组件与堆叠方式几乎完全相同。

然而,这家靠生产空调发家的公司在数年前跨界进军建筑行业,则显得吊诡。

1988年,以3000元人民币作为资本金成立的远大集团,在之后的长时期内一直将业务重心放在生产非电中央空调上。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全球空调制造商之一。

其对外公布的进军建筑行业的原因,有些理想主义。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称:在看到2008年四川地震中楼房倒塌的惨状后,他认定自己的真正使命是进军建筑业。

人们总是认为,建筑行业存在大量问题,这是一个非常过时、落后的行业,目前很多行业都有较高的高科技含量,但建筑不是其中之一。“我们希望能够改变这种状况。”张跃曾如是说。

在张跃的构想中,他需要借鉴世界各地城市郊区常见的预制房屋的建筑理念,并放大其工程规模。

2009年3月,远大科技集团创立全资子公司远大可建,并专心打造“可持续建筑”的概念: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净化、90%工厂制造、1%建筑垃圾。

当然,远大还有其他的预期:在不远的未来,全世界每三幢新建建筑就有一幢是远大可建的产品,“让全人类共享远大可建的关怀”。

商务区

实际上,远大集团“投身”建筑业之时,中国城市的高楼角逐已趋向激烈,这一角逐几乎发生在每一个一线城市。

1999年,420.5米高的上海金茂大厦竣工,中国终于拥有了座摩天大楼。

2008年,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成,3个月后,632米的上海中心开工建设。

相距不远的江苏苏州则在2005年才拥有了其座摩天大楼——232米的苏州新地中心。但4年后,这一城市的高楼纪录被282米的环球188打破。

2012年,苏州金鸡湖畔还要建起号称“世界门”、“中国大高楼”的“东方之门”。然而,“东方之门”还未竣工,在其北侧,名为苏州中心广场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已经在2012年5月破土动工,项目中包含500米和450米超高层建筑各1栋。“东方之门”还未封顶就要以“屈居苏州第三”收场。

“摩天城市网”发布的“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则显示:5年之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为目前美国摩天大楼总数的4倍。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座摩天大楼在中国封顶。

2012年6月5日,远大可建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签订J220项目战略协议,同时与J220项目用材供货方逐一签约。

而彼时,远大集团总裁办新闻事务负责人朱琳芳则告诉记者,“这仅是个战略协议”。

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建造高楼总与当时的市场需求有关,区别只在作为市场主体的是城市经济还是地方政府。

而在他看来,无论作为市场主体的是城市经济还是地方政府,建楼的速度都趋向于更快。

在另一方面,高楼也有其“城市经济吸附力”,使之周边产生商务区,“如北京国贸建成后,其产生巨大吸附力,促成周围商圈的发展以及CBD的形成。”

推荐阅读:

2012年9月16日北海东方之珠花园3#楼封顶大吉

北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 成交公示

多地加强楼市预售监管 金九银十难现涨价狂风

今年北海农村进行危房改造 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即时资讯2012年9月16日北海市商品房签约3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